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上游评论:电子烟化装入侵青少年 社交平台和快递不能成监管盲区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6-05     来源:上游新闻    浏览:660    评论:0    
核心提示:快递行业主管部门也应做好相应的监管工作。

炫酷小巧的外壳,桃子、西瓜的诱人果香,以时尚外衣作伪装的电子烟正侵害着青少年的健康。据媒体调查显示,我国15岁至24岁年龄组是电子烟消费的主要人群,在严禁对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背景下,社交平台配合快递的隐私送达成为他们获取电子烟的主要途径。


在今年6月1日实行的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中,首次明确提出“未成年人禁烟”,并将电子烟包含在内。因此,只有做到引导与执法并重,形成社会参与、执法部门对社交平台、快递业务严监管、严处罚的体系,才能实现“网上无烟”。


5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首次将电子烟危害健康写入官方报告。另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披露,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在1000万。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的使用率最高,获得电子烟的途径主要是互联网,比例占到45.4%。


对于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在2018年8月、2019年1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连发两道禁令,要求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关闭网络渠道,严禁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随后多个城市也将电子烟列入禁烟管理范围。


但在这样的背景下,却有商家在社交或电商平台,以规避关键字的方式继续销售。某平台商家表示,根据政策要求,保护未成年人,所以无法线上销售,但可以通过转入社交平台销售。对于未成年人是否可以购买,商家称可以隐私发货。而多个快递网点也表示,对于快递物品虽然要核查,但收件人是否为未成年人不在核查范围内。


电商平台换汤不换药、社交平台的暗箱操作、快递平台的核查缺失,让电子烟销售变得更加隐秘、危险,并肆无忌惮地渗入到青少年群体中,侵害着他们的身心健康。曾有广东的医学专家表示,在收治的与电子烟相关的病例中,患者年龄最小的12岁,最大的23岁,电子烟送检后发现其中含有合成大麻素。


在6月1日实施的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中,首次明确将电子烟纳入香烟范围,并严禁未成年人吸烟。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让青少年远离电子烟,值得全社会关注。


首先,家庭、学校需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日常监管,做到家长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校园内全面禁烟,并与卫生健康部门配合做好禁烟的宣传和引导工作。作为市场监管部门,除了对实体店电子烟销售情况进行监督外,还要加大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强度,扩大禁止上架产品的关键词覆盖范围,将电商平台纵容行为纳入处罚序列,对商户隐秘或变相销售的行为从快、从严处理。


此外,快递行业主管部门也应做好相应的监管工作,对于违规网络销售,又通过快递平台运输的行为,在处罚快递公司的同时,应将违规线索移送给市场监管或司法机关。以全链条的监管方式,零容忍的处罚态度,杜绝电子烟通过网络平台流向未成年人,实现“网上无烟”。


上游新闻 时婷婷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上游新闻)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