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进击国际CMF设计大会,挖空心思做外形的电子烟品牌都怎么样了?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6-07     来源:格物消费    浏览:306    评论:0    
电子烟的外在有多重要,这里不用格物消费来赘述,其实不止对于电子烟而言,对于市面上很多商品来说,外形都是打动消费者的第一道大门,不少品牌为了突破重围,都选择了在外观上下功夫。
产品设计界有知名的国际CMF设计大会,是全球首个专注于CMF(色彩、材料、工艺、纹理)的专门奖项,迄今已有14年的历史。美的、TCL、大众汽车、广汽研究院等知名品牌都曾有过作品在CMF大会上获奖。
当电子烟也将目标瞄准了CMF设计大会,意味着什么呢?
01 大小品牌之忧
格物消费记者翻阅国际CMF设计大会的官网,发现Anker-jouz 筑思卓力能-Waver、映卓-ENJOVP都曾入围CMF设计奖。头部产品如RELX雪加SNOW虽不在列,却不代表没在外形上下功夫,其手感和便捷度一直以来都备受好评。
相比于有资本做独创设计的公司来说,深圳这个地方多的是只挂牌子,其他全权交付代工厂解决的小公司,这样虽然能最大程度的降低设计成本的问题,但也势必会留下生命力不足的隐患。
通常,原创设计需要申请专利,知识产权的后期维护也需要资金投入。电子烟行业今非昔比,如今小品牌泛滥,三无产品频出,从前需要花几百万才能打造的品牌,现在借助着深圳成片的代工厂,只需要花几万就能做成一个电子烟品牌
“他们太容易了,从外观到结构到烟油等,全交给代工厂,最后只需要喷上自己公司的名字就可以。”曾在映卓等企业从事电子烟产品研发的椰子如此感叹道。
椰子曾待过几家电子烟企业,这些企业从外观设计、结构设计到烟油、陶瓷芯等组件提供都会经手自己团队,代工厂负责的事情只是组装和零件生产。
“国内几个大品牌,大部分都是把组装放在工厂,外观设计和结构都由自己团队来构思。”
02 外观成本到底有多高?
从电子烟外观来说,想有不同的外观,就得动用不同的模具,模具决定了电子烟外壳的基本形态。但工厂里面,模具分私模和公模,光从称呼来看,我们就能猜到一二。
椰子告诉我们,打造一个私模需要15-30万,公模则很便宜,但公模谁都可以用,私模则只给某一家用,不能用于其他商家的产品生产,从原创角度而言,私模保证了电子烟外形的独特性,从而不至于轻易被模仿。
再从人员成本来看,以产品为导向型的公司,就算不能和资本公司相比较,也得配备专业的人员,细分如ID设计师、结构设计师、烟油调香师等。烟杆的外观由ID设计师设计,然后由测试人员、结构人员去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英国特唯普TRUVAPE电子烟获得IF设计奖,由于其采用创新胶囊烟油,装填式设计,无需添加烟油,并且不用担心雾化器的寿命,当时在产品研发界掀起了不小涟漪,但其背后的科研投入可想而知。
普通电子烟品牌没有办法达到技术上的革新,产品最大的亮点也就在于外形手感和口味,而口味并非一个难以把控的东西,且众口难调,找准自己的目标群体即可。
剩下的能够拼一拼的因素就只有外形了。
不管是对于个人还是公司而言,获得的荣誉奖项越多,其外界认可度也会相应变高,电子烟的品牌商显然也是这么想的,参加国际CMF设计大会,不仅能刷一波存在感,若是获奖,还能为品牌加持。
(入围CMF的电子烟产品)
已经获得多数市场占有率的头部品牌,看起来并不需要这些所谓奖项的添光,因为其外形早已深入人心,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就此掉以轻心。
一旦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模仿你,你的末路也就不远了。
03 同质化僵局的挣扎
从模具到专业团队,资金不足的公司显然没法办到,但有了专业团队,就能保证自家产品能在琳琅满目的电子烟市场脱颖而出吗?
电子烟跨入CMF设计大会,往好了说,是对产品质量本身的重视,但这背后其实透露出一种隐忧,那就是趋于同质化的电子烟,变成了人人都可以投资,人人都可以入行的产业,怎样才能打破这种僵局?
尤其是对于资本不那么雄厚的企业来说,以鲜明的形象扎根用户心底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映卓)是业内首创CNC切边,logo精雕,颜色渐变的品牌,随后好多品牌都开始做起了渐变,但效果并不好。”
据椰子透露,映卓找的代工厂都是曾与华为、苹果等合作过的代工厂,而且映卓在2018年获得了五千万的融资,这笔融资数目在整个电子烟融资潮流中并不算大,甚至不如团队基因相似的非我JVE,非我JVE获得了一亿的融资。
图是非我和映卓的产品细节,可以说是非常相似了。
本就是为了在同质化产品中谋求突破的电子烟,有的仿佛又走回了同质化的边缘,挖空心思去做的外观,若是还没能在大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时就被同类产品取代,会是一件令人扼腕的事。
小行业往往是一个圈,来来去去的团队和人都是那些,注入新鲜血液对于创意岗位来说非常重要。一个商家出了一种新奇的口味,另一个商家势必也要跟风模仿,对于外形来说也是如此,所以电子烟的外观之争不会停。
尤其是随着人群不断细分之后,竞争会越来越频繁。
女性有女性喜欢的外形,商务人士有商务人士中意的特点,贪心的什么外观都想做,但是真正能留下来的绝不是仅靠几个国际大奖。
CMF只是开始,没有独特设计的小品牌,只会在同质化僵局中死得更快。
阅读延伸
本就以外形取胜的电子烟,对于初入手的烟民而言,更是至关重要,从CMF本身的含义来讲,包含产品色彩、材料、工艺、图案、趋势等内容。
1996年,飞利浦的就有专门的CMF,至2019年,CMF在社会、院校、科研机构中的关注度进一步攀升。
据统计,宝马、华为、阿迪达斯、苹果等80%的一线终端企业已设立或计划设立CMF专职岗位与部门;PPG、巴斯夫、KURZ等众多供应链企业也在强化自身CMF的前瞻服务能力;北服、湖大、广美等院校顺势开设CMF课程,搭建CMF实验室,甚至出现了首个CMF设计研究生专业。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