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ICE暴雪布局雾化健康产业到底是不是噱头?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7-26     来源:格物消费    浏览:354    评论:0    
核心提示:大家好,这里是只说真话的格物消费。在此前的《透视ICE暴雪新品发布会:双弹并行,布局大健康,长达9个月的开店服务》报道中我们
大家好,这里是只说真话的格物消费。
在此前的《透视ICE暴雪新品发布会:双弹并行,布局大健康,长达9个月的开店服务》报道中我们曾提到,ICE暴雪在雾化健康产业上迈出了一步,官宣其此前已斥资 2500 万投入雾化健康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彼时,还有诸多合作上的细节尚需要保密。
报道发出后,不少读者朋友对其在雾化健康产业上布局表示怀疑。毕竟,ICE暴雪并不是第一个打出“雾化健康”这张牌的电子雾化品牌,但此前的诸多案例也的确给了很多朋友“拉大旗作虎皮”的观感。而今天我们了解到,ICE暴雪的雾化健康产业又有了新的进展。
7 月 22 日,国药药材股份与 ICE暴雪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国药药材股份对 ICE暴雪进行战略投资,成为新的股东之一。不止如此,双方还将在原料供应、产品研发、终端渠道、产业聚合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换言之,ICE暴雪在雾化健康上的布局,或许并不是推出几款0尼古丁产品这么简单。
此次合作有什么不同
关于“雾化健康”这个主题,想必各位从业者并不算陌生。无论是雾化烟头部品牌,乃至某些医药品牌,都已经推出过相关产品,甚至某些产品已经上架到药房销售。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雾化健康”算是一个大趋势并不为过。但尴尬之处在于,此前的不少产品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在我们看来,这与两方面原因不无关系:
其一,雾化烟依然面对不确定性,“雾化健康”自然存在界定上的困难;其二,雾化手段本就需要正名,那在“健康”一环上如果缺乏有力背书,反而更难获得用户的信任。
站在这个角度来看,ICE暴雪此次与国药药材的合作,至少在第二点上有所进步。
据了解,作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成员企业,国药药材股份拥有完善的产业链,业务涵盖中药种植、科研、加工和销售,建有近 200 个标准化的道地药材基地,拥有覆盖城乡医疗服务网络的基层诊疗大数据建设体系。
双方则将在中草药原料供应、本草雾化液制备加工的研发以及大健康服务等领域深度合作。而对于此次与 ICE暴雪的合作,国药药材董事长陈彥霖表示:
“新型雾化科技能助力传统中医药在更大领域焕发生机。国药药材和 ICE暴雪的合作,希望能推进雾化技术在健康领域的应用,使其成为人们获取健康的一种全新方式。”
从目前双方公布的合作范围而言,至少我们对于 ICE暴雪之后会拿出什么产品很有兴趣。
“雾化健康”有前景吗
在中信证券 2020 年资本市场年会《新型烟草的危与机》分论坛上,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曾聊起自己投资电子雾化产业的判断,里面有两点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普及的过程当中我们整天想着它是烟的替代,我想这是不够的,它可以成为非烟产品,甚至是医疗器械的技术,让很多医院实施的雾化送药和雾化治疗变成随时随地的家庭化送药。”
“大家可能不知道,全世界最大的烟草公司都是跟医疗机构紧密合作的,电子烟行业也必须要和医疗机构走得很近,因为只有医疗机构才能告诉我们专业的减害的证明和减害的方法。”
而据各路消息不难得知,行业公认的头部陶瓷芯供应商也很早就已经开始投入资金布局研究,以及和医药企业探讨能否以电子雾化的方式,完成通过呼吸系统的送药。
而医药产业一边对于“雾化健康”的看法,可以参考此前国药药材董事长陈彥霖在 ICE暴雪发布会上的观点“雾化是大健康领域重要的平台技术”,他透露:
“目前,医用雾化器包括中医药在内的雾化吸入制剂,已经成为治疗呼吸道等疾病的常规工具。前不久,陈薇院士还公布了一项新冠疫苗雾化吸入的研究。
作为人类的第三种给药方式,雾化具有用量少、副作用小、起效快的优点,是世卫组织和中国国家卫计委倡导的方式。但是,受制于设备体积和操作方式,在大健康领域,雾化技术的应用仍不多见。”
所以,联系电子雾化产业和医药产业双方人士的发言不难看出,尽管如今“雾化健康”这一赛道依然和雾化烟一样面对不确定性,但的确是上游探索的方向。
ICE暴雪是怎么想的
过去几个月,ICE暴雪的步伐明显快了许多。
重新设计了顶层结构,成立了中创雾联运营管理 ICE暴雪品牌;冠名 IMF三江斗牛音乐节等电音节;发布年度旗舰新品“双弹并行”的小暴龙等等,以及资本层面的运作——于今年 5 月完成首轮 1 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玺萌控股、众甫资本等。
这一系列动作都透露出一个明显的信号:ICE暴雪正在呈现出和此前不同的打法:在产品、市场等层面高举高打,在逐渐进入洗牌期的当下追求更快的成长速度。
那么这就意味着,不只是要在头部品牌已经走过的道路上快速追赶,更要在它们尚未获得先发优势的赛道提前打点布局形成局部优势。道理很直白,想要弯道超车就必须卡住内弯。
正如 ICE暴雪董事长张琦表示:“雾化作为一种平台技术,既可以应用于电子烟,也能开拓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国药药材资源丰富,在医药零售业、本草大健康产业具有深厚积累和强大实力,双方合作能整合各自的优势及资源,对雾化健康新领域进行全新探索。”
划一下关键词:“开拓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对雾化健康新领域进行全新探索”。
对于 ICE暴雪与国药药材的合作,格物消费的态度很明确——“谨慎看好”。谨慎之处在于当下电子雾化产业处于承压前行的状态,任何的动作走形影响的不是单个品牌而是整个行业。
至于看好之处,一方面整个行业逐渐走入创新乏力的瓶颈期,对于任何保证安全范围内的产品差异化,我们认为都不应该粗暴地唱衰。另一方面,从目前我们得到的资料看来,至少 ICE暴雪的合作伙伴有着正规背景,这也为其他试图进入雾化健康产业的品牌做出了示范。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