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心脏手术后改抽电子烟 要不得!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9-02     来源:成都商报    浏览:639    评论:0    
核心提示:目前,张先生还没有脱离危险期,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8月30日晚上11点12分,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一科主任殷拥军接到医院电话,需要立即做一台急诊介入手术。

原来,39岁的患者张先生(化名)5年前因急性心梗做了支架手术,当晚,他再次因心梗入院。目前,张先生还没有脱离危险期,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据家属介绍,第一次手术后,张先生没有严格按照医嘱戒烟,而是改抽电子烟。“加上体重管理不到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问题,造成了病情加重。”殷拥军说。

案例

39岁男子再度急性心梗入院

医生:冠心病患者要严格戒烟

8月30日晚上,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拉着警报的120救护车疾驰而来,一名突发心梗的男性患者,被紧急送到急诊科。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一科主任殷拥军称,患者被推进急救室时,已经意识不清、呼之不应,胸痛中心立即启动相关的流程,呼叫心血管科、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参与抢救。

根据家属提供的病史,患者5年前曾因急性心梗在外院做了手术,置入了支架。殷拥军说,当时患者的支架已经被血栓完全堵死,血栓负荷非常严重。医生进行了球囊扩张、血栓抽吸导管、冠脉内给药等等,几乎是使上了“十八般武艺”,才抽取了大部分血栓,支架恢复通畅。

殷拥军解释说,常规介入手术,大约需要20分钟到半小时,但给张先生做的手术,差不多用了快2小时。手术后,医生为患者做了有创动脉压监测(IBP),用上了体外人工膜肺(ECOM)。到9月1日,患者仍在重症监护室,虽然情况稳定,“但还没有脱离危险期。”殷拥军说。

患者张先生仅仅39岁,就两次严重心梗,病情危重。虽然目前心血管疾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但张先生的发病年龄和危重程度,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中仍然比较少见。

殷拥军称,家属讲述张先生的病史时透露,患者在5年前突发心梗、接受手术后,没有戒烟,而是抽上了电子烟。这一情况,让心血管内科医生殷拥军感到担忧,他说:“冠心病患者,需要严格的戒烟,不管是纸烟,还是电子烟。”

殷拥军说,8月30日晚上的手术结束后,他将这个病例分享到朋友圈,不少同为医生的朋友都表示,第一次知道电子烟的危害并不比纸烟小。“加之患者体重较重、腹部脂肪明显较多,说明患者在术后也没有做好体重管理。”殷拥军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因素,造成了患者如今病情危重的情况发生。

“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方式的管理,没有遵医嘱坚持用药,支架和搭桥手术做得再漂亮,‘房子’一样要塌。”殷拥军形象地说。他还表示,“现在市面上很多电子烟的宣传,淡化了吸烟对身体的危害。尤其担心毒害年轻人。”

调查

有人称抽电子烟

嗓子反而不舒服

记者随机走访了街头一家电子烟专卖店,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电子烟与传统纸烟不同,在吸入的时候不会产生焦油,电子烟提供多种不同口味,其尼古丁也要低于一般纸烟。该品牌电子烟的售价为299元,烟弹的售价为99元2个,对于那些瘾比较大、一天能抽两包纸烟的烟民来说,电子烟能让他们的烟瘾降低一些,一支烟弹足够他们使用三天。

27岁的张女士因为上述缘由,从纸烟到选择电子烟已有一两年时间。“我以前一天要抽一包半,大约30支纸烟。”张女士说,改抽电子烟后,确实比纸烟少一些,同时,电子烟的烟味不像纸烟那么难闻,对身边的人影响小一些。

孙先生则表示,自己是因为抽纸烟嗓子不舒服,改抽了电子烟。“电子烟(广告)说没有焦油的嘛。”同样抱着“电子烟比纸烟伤害小”的想法改抽电子烟的市民韦女士和杨先生则表示,实际上,因为电子烟不需要点火,更方便,反而比纸烟抽得更多,嗓子反而会不舒服。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成都商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