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香港全面封杀电子烟,市场有什么变化吗?

[加入收藏]               日期:2021-10-23     来源:格物消费    浏览:138    评论:0    
核心提示:香港电子烟销售早已转移到线上
大家好,这里是只说真话的格物消费。
10月21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草案),全面禁止电子烟新型烟草产品。
这意味着,此项草案发布的六个月之后,香港市面上将不再销售电子烟,也不会再进口电子烟。
据相关报道,草案发布之后,香港的部分习惯在电子烟商店购买电子烟的烟民开始了囤货模式,几家大型电子烟商店也开始主动减少库存。
店员表示,另有一些烟民受新草案影响,取消了原有订单,但仍有相当数量的烟民表示不会改变自己的吸烟习惯。
对于此次香港特区政府的禁烟草案,香港电子烟市场会有变化吗?

香港为什么要对电子烟进行一刀切?

香港特区政府为什么要对电子烟一刀切,并不是港府不知道电子烟作为减害产品的好处,而是这其中有几个关键因素影响。
其一就是,香港作为全世界最长寿地区之一,电子烟对公共卫生安全的威胁是港府所不能接受的。而禁烟也是港府公共卫生事业中一直以来的重中之重。
早在2001年,香港特区政府就成立了控烟办公室,并在2007年1月1日起实施了公共场所禁烟令——香港正式成为第二个禁止居民在绝大多数公共场合吸烟的亚洲城市。
对于违例吸烟行为,特区政府定下了1500元的“巨额”罚款。
而且在法理上,电子烟的销售早在2015年以后就属于非法。
根据香港《药剂业与毒药条例》,凡是含有尼古丁的制品,都属于药剂,在没有取得药剂业与毒药管理局的注册之前不得销售。
也就是说,法理上来讲,2015年以后,在港销售电子烟就已经属于违法行为,而近日出台的草案只是一份更加明确的禁止令。
如此严格的禁烟条例,使得今日香港电子烟禁令出台几乎成为必然。
说白了就是,港府不想看到除了传统烟草之外,再增加一个对健康有危害的成瘾品,更何况,香港民间对电子烟的态度相当包容,电子烟在香港的发展空间相当大。
据香港吸烟与健康协会2015年的调查显示:85.4%的香港居民听说过电子烟产品,15-29岁的吸烟者中有15.8%的人群使用电子烟。
其二就是香港居民的低吸烟率,使得香港禁电子烟的阻力变小。
据香港特区政府2015年调查显示,香港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仅为10%,远低于中国大陆的26.6%、美国的13.7%、法国的26.9%。烟民基数小,自然也就意味着电子烟受众群体小,禁令执行起来难度自然降低。
而且香港的社会舆论对于烟草制品本身就是持反对态度,每次当香港出现反禁烟集会的时候,香江上下的媒体几乎都会在同一时间进行口诛笔伐。电子烟作为新型烟草制品,自然也囊括其中。
毕竟大多数非烟民对电子烟还是缺乏系统的认知,香港也不例外。
但话又说回来,电子烟也好,传统烟草也罢,都含有尼古丁。戒断尚属不易,更别说全面禁绝。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香港特区政府的这项电子烟禁令,执行起来会存在那些问题。

香港电子烟销售早已转移到线上

1920年,美国政府为了防止酗酒后的社会治安问题以及保护居民健康,出台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伏尔斯泰得法案”,也就是禁酒法案。
这项堪称史上最失败法案之一的禁酒案,其立意和出发点自然是好的,但在正式颁行后,却直接导致了美国国内私酒贸易的猖獗。私酒的巨额利润,直接助长了美国黑社会的崛起。
1933年,小罗斯福总统上台,禁酒令也随之寿终正寝。
这一次香港特区政府的电子烟禁令会不会如同美国禁酒令一般,让香港的电子烟销售变成“私烟销售”?
从香港市民最常用的高登等社交平台,我们发现此次草案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而据媒体报道,香港此前电子烟最广泛地流通渠道,也早已经从商店转入了网络,从地上转到了地下。
换言之,香港目前也面临电子烟网销的状况,而在这一状况下,面对刚刚发布的草案而言,自然也难以引起大规模的讨论。
此外,在香港各大社交媒体的电子烟讨论区,也充斥着各种电子烟微商的广告,足以证明香港的地下电子烟销售市场有多繁盛。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