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谣言是如何影响烟民戒烟的

[加入收藏]               日期:2021-11-04     来源:格物消费    浏览:153    评论:0    
核心提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中,每天都会有海量资讯,其中也存在着太多只是以讹传讹的谎言。
大家好,这里是只说真话的格物消费。
网上的电子烟信息良莠不齐,而这其中有大量的谣言存在。
在2021年已经快结束的现在,关于电子烟的谣言仍然广有市场,而这也导致了当下电子烟行业严重的风评被害。
事实证明,有相当比例准备从传统烟草转向消费电子烟的烟民曾遭受过类似谣言的劝退,而这些烟民获取信息的来源正是网络,尤其是自媒体。
自媒体追逐流量为核心目标
吸烟有害,电子烟也是烟草制品,也对人体健康有害,已是社会共识,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但是电子烟到底危害几何?却是很多人并不清楚的地方,正因如此,外界对电子烟损害健康的担忧成为了部分自媒体的流量风口。随便上网一搜,就可以看见大量有关电子烟的谣言。
比如这篇,直接有27万的阅读量。
再比如,这两个宣传电子烟比香烟更有害的微信推文也有2.5万和5.5万人阅读的数据。
而在视频领域,一条宣传电子烟危害比传统香烟大的视频同样吸引了1.5万人次观看,该视频的发布者更是坐拥25万粉丝。
事实上,发布这些信息的自媒体都不了解电子烟的危害。由于行业起步较晚,相关研究资料较少,且大部分出现在国外,电子烟其实是自媒体从业人员在内的大众群体的知识盲区。
也就是说,大部分自媒体并不了解电子烟,他们在客观上就缺乏能力对电子烟进行合理的科普。
因此,无论是否出于客观立场,对电子烟行业了解不够的自媒体,天然容易在干货内容上翻车。
其实,就电子烟的危害而言,在国内的权威层面,也是直到2021年5月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才新增了电子烟内容。
链接如下: 「nhc.gov.cn/...」- http://www.nhc.gov.cn/guihuaxxs/s7788/202105/c1c6d17275d94de5a349e379bd755bf1.shtml
在报告中,有关电子烟的内容如下:
从内容出发,我们可以清晰看出,报告虽然重点强调了电子烟并不健康但是并未对电子烟与传统烟草进行对比。
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对电子烟的危害擅加定论是很不负责任的一件行为,而这正是现在少部分自媒体正在做的事。
自媒体本身是一个门槛较低的行业,从业人员良莠不齐,甚至有少部分人存在着急功近利的“唯流量论"作风。
这种工作作风也让少量不负责任的小编为搏眼球选择输出低质量内容,比如我们都很熟悉的”近日有一个外国小哥“或者”震惊,做这件事居然有如此好处,快转“等等等等。
在“唯流量论"的行业风气推动下,大量营销号传播着耸人听闻的言论,而这其中的”贩卖焦虑“内容更是百试不爽的财富密码。
贩卖焦虑的本质是刺激大众痛点,迎合大众心理来获取更多的关注度。正如我们上方展示的那些谣言所示,大众对电子烟伤害身体的担忧心理,在无形中成为了营销号们制谣传谣的动机。
大众为什么相信谣言
大众为什么会相信这样的谣言?或许这和大众对电子烟的认知存在着一定关系。
在国内,由于市场起步较晚,相关产业媒体数量较少且宣传力度不够,大众对电子烟的了解仍然不够。
同时,从消费心理角度分析,电子烟本身作为新生事物,会加重大众心理的不确定性,而人性对不确定性的排斥,天然会让大众对电子烟产生恶感。
因此,他们会天然对批判新生事物的谣言产生足够好感,换句话说他们选择相信自己所愿意相信的言论来固化自我认知,这也给了谣言存在的合理性。
这一点在年龄稍大的用户身上尤为明显,英国的一项研究就曾指出, 网上的错误信息阻碍了烟民,尤其是成年烟民,从传统烟草转向电子烟消费,即使他们只是短暂接触过写了错误信息的网络推文,也不会考虑改抽电子烟。
让烟民们远离电子烟的还有曾在市面上一度大量存在的假冒伪劣产品。这些假货的存在,也导致了烟民们对电子烟产生极强烈的不信任感。
这样的案件并非个例,新闻通报比比皆是。
由于这种不信任的存在,大众自然会在接触电子烟时,会先入为主产生一种负面印象,而谣言只是帮助他们进一步强化这种印象。
对谣言推波助澜的,还有部分不作为的“正规军”,他们也通过实际行动助力着谣言的传播。
在假冒伪劣产品屡见不鲜的现在,部分企业还存在虚假宣传等系列乱象,这也进一步加强了整个行业的风评被害。
可以说,正是这种不负责任的现象,进一步加强大众对电子烟的负面印象,也给谣言提供更为肥沃的土壤。
谣言与当下控烟的目标背道而驰: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样的谣言流传无疑会让无数的电子烟从业者感受到心寒,尤其是在当下控烟减害的大环境下。
伴随公众健康意识的抬头,吸烟有害健康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目前各地都相继出台了各项措施以加大对烟草的管控,室外公共场所部分禁烟,室内公共场所更是全面禁烟。
禁烟令的日趋严格,也成为了电子烟等替烟产品发展的契机。
邻国日本的电子烟市场发展就和控烟禁令息息相关,2013年9月,东京申奥成功,为营造良好的国际形象,日本发起全国范围内禁烟的“无烟奥运”。
由此开始,日本对烟草的管控力度逐步加强,监管日趋严格。同年日本烟草市场规模下降到410.18亿美元,同比下降20.03%。
受日渐紧缩的控烟政策影响,传统烟草价格不断上涨,广大日本烟民开始寻找传统烟草的替代产品,在这个背景下,日本电子烟市场逐渐繁荣。
那么电子烟对烟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据BBC广播报告,英国研究认为电子烟较传统烟草危害更小,传统烟民应该改抽电子烟以推动当下控烟减害。
2021年年初,英国政府更是在官网发布了《英国公共卫生部2021证据更新》(“Vaping in England: 2021 evidence update summary”,其中提到,电子烟产品是2020年英国尝试戒烟者最常用的辅助手段。
但是谣言的存在使得大批传统烟民轻易得对电子烟say No,宾夕法尼亚大学副教授安迪·谭表示:“即使只是和错误信息短暂接触,也可能成为目前英美两国烟民接受电子烟的障碍。”
而在格物在近日对各大商铺的调查中,也有店主怀疑市面上流传的谣言是引起销售额下降的罪魁祸首,”以前来店里买电子烟来代卷纸烟的老烟枪好多,现在店开着,连个进来问的人都没有。我以前也是抽传统卷烟的,抽电子烟以后就很少再抽了,我很多朋友也是,但是最近他们又重新抽卷烟了,说的是他们在网上看了电子烟很不安全。哎,网上这样信息太多了,看多了的话,哪还有人买电子烟啊。“
因为谣言,许多传统烟民不再考虑选择电子烟代替传统烟草,而那些已经改抽电子烟的用户们又再次点燃了打火机。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中,每天都会有海量资讯,其中也存在着太多只是以讹传讹的谎言。
在此,格物也希望整个行业的从业者可以擦亮眼睛,鉴别真伪,本身对各类流言蜚语进行一个自我判断,让每一个热爱这个行业的人都能够不再受到谣言的伤害。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