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最严限令出台一周,烟弹价格暴涨!商家:有人一次买走200盒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3-16     来源:大象新闻    浏览:1318    评论:0    
核心提示:悬于中国电子烟产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下。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悬于中国电子烟产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下。

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针对售卖和电子烟口味限定等规定,在市场上引起极大关注。为此,大象新闻记者探访了郑州多家电子烟线下店铺,有店主直呼:已经开始囤货。

商家:客户开始大量囤货 目前烟弹等配件溢价严重

“新规出台以后,很多客户开始向我们大量订购即将禁止销售的水果味烟弹,有的客户甚至一下就要200盒以上,我们不得不开始按人头限购。”郑州一家电子烟店主向记者表示,目前烟弹和一些雾化器配件可以说一天一个价。

“规定一出,从这个月11号开始,原本99元一盒的水果味烟弹目前已经涨到了130元左右,而且因为需求量陡然增大,价格肯定还会再涨。”

商家所说的规定,就是《电子烟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目前,非烟草口味的电子烟烟弹货源紧张,价格普涨。

记者联系到了一位电子烟的代理商,他表示新规出台后确实对市场影响很大。“很多经销商都开始向我大量要货。”该名代理商说。

据了解,近年来电子烟因为外观时尚、口味多变以及方便携带等因素逐渐受到了年轻群体的追捧,在大街上、饭店里随处可见到不少用电子烟“吞云吐雾”的年轻人。“中年人和老年人也有不少人买,有的是想戒掉传统香烟,有的觉得电子烟可能相对危害小一点。”店主王某说。

“感觉味道很好闻,正好我也抽烟就想买来试试。”21岁的小陈告诉记者,这几年身边很多朋友都在抽电子烟,早就对电子烟“种草”的他就想购买尝试一下。

在一家大型百货商场,经营电子烟实体店的李先生对新规出台后的电子烟市场前景非常担忧。

“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新规定要求只能销售烟草味的电子烟烟弹,这种口味恰恰是销量最差的一款。”李先生表示,因为烟草味的烟弹模仿传统香烟味道的技术相对不成熟,使用感受完全无法与传统香烟同日而语,所以销量非常差。“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就是因为不喜欢传统香烟的味道,又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才转向电子烟,规定实施后影响不小。”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数电子烟店铺的墙上都贴有客户群二维码,以方便进行线上交易。店家坦言,顾客可以通过添加微信、朋友圈微商等方式在线购买,而这种方式并不会强制验证身份。

如何落实新规的具体政策,记者联系了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新规刚出台不久,目前正在等待国家烟草专卖局对基层作进一步具体部署。

股市:雾芯科技美股股价腰斩 市场预期相对悲观

中国最大的电子烟品牌RELX悦刻雾芯科技)的股价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电子烟市场将迎来狂风暴雨。作为美股热门中概股持续走低,电子烟巨头雾芯科技一度腰斩,截至3月14日收盘跌幅已达48.74%,每股最高仅1.45美元。

与此产生鲜明对比的是,3月11日即新规出台当日,雾芯科技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雾芯科技2021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19亿元,环比增长13.6%,同比增长17.7%。2021年全年营收为85.2亿元(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3.1%。

据了解,目前非烟草味电子烟弹以及相关配件产品占雾芯科技产品组合的80%-90%以上,新规施行后对用户获取、用户留存和重复购买等方面影响巨大。

而全球公认的最成功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的花旗集团,3月14日,将雾芯科技的目标价从11.50美元下调至6美元。

图片无法显示

市民:支持新规 保护青少年群体远离烟草

“我的儿子就是先抽电子烟,后来开始抽香烟的。”郑州市民僧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14岁开始抽电子烟。

“开始他说这不是香烟,班上不少同学都抽。我一闻味道确实没有香烟味而是类似于薄荷的味道,就没有太在意。毕竟我不可能24小时都在他身边,心想总比抽香烟强,直到他上高一以后我在路边发现他抽香烟,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所以这次的新法规出台我坚决支持。” 僧女士说。

2021年5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使用电子烟可能更能致人抽上卷烟,这一现象在青少年中尤为明显。

早在2021年6月18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发布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涉及明确清理校园周围存量售烟网点、落实身份证件核验和加强互联网渠道管控等要求。

记者注意到,本次出台的《电子烟管理办法》相较于以上的专项行动目标更为明确、涉及面更加精准、限制更加严格。《办法》提出,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门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电子烟产品销售网点;禁止举办各种形式推介电子烟产品的展会、论坛、博览会等;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禁止利用自动售货机等自助售卖方式销售或者变相销售电子烟产品等,这些规定将为本就处于监管灰色地带的,针对未成年人营销、宣发等方面的电子烟市场带来更加明确,更具可操作性的执行依据。

产业:新规实施后 短期内行业将迎来震荡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报告中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目前全球烟民数量超过13亿人,中国占比为23%。

根据《电子烟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从事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生产经营活动,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第十八条规定,从事电子烟零售业务,应当依法向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或者变更许可范围。第十九条规定,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

这意味着新规实施后,国内电子烟从生产到销售将完全处于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之下,生产与零售牌照的发放将对整个产业链产生巨大影响。除头部企业外的中小电子烟厂家恐再无立足之地。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大象新闻)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