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2019电子烟主控芯片MCU发展预测(附原厂品牌10强)

[加入收藏]               日期:2019-06-27     来源:艾邦电子烟产业资讯    浏览:3851    评论:0    
核心提示:一、MCU在电子烟中的功能IC,integrated circuit的缩写,即为集成电路,更广义地角度上,可以称之为半导体元器件产品的统称。MCU

一、MCU在电子烟中的功能

IC,integrated circuit的缩写,即为集成电路,更广义地角度上,可以称之为半导体元器件产品的统称。MCU,Micro Control Unit,又称作单片机,是指随着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出现及其发展,将计算机的CPU、RAM、ROM、定时计数器和多种I/O接口集成在一片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计算机。

单片机可以看做是IC的一种,是电子烟方案电路的组成之一。不同类型的IC配合电阻电容等元器件,组成具有一定功能的电路模块。为了实现特定程序,还需要通过烧录,将程序固化到单片机的程序存储器中。MCU可以实现对电子烟的功率调整、模式切换、温度控制等功能,起到短路保护、过吸保护等作用。

图 芯海CSU33M10电子烟电路结构框图

二、MCU在电子烟上的应用前景

电子烟类型主要有小烟、大烟、加热不燃烧以及CBD电子烟,其中小烟又以换弹式小烟和一次性小烟为主。由于一次性小烟的结构非常简单,咪头、电池、雾化器即可组装完成,MCU则主要在换弹式小烟上应用。

图 MCU应用的电子烟类型占比

根据总线或数据暂存器的宽度,MCU可分为1位、4位、8位、16位、33位甚至64位。在电子烟市场中,MCU类型主要有8位、16位、33位,其中以8位居多,这是因为8位MCU即可满足小烟的功能需求了,业内人士表示,8位机将一直会是小烟市场的主力。33位则多用于大烟上。

图 在电子烟中应用的MCU类型占比

大家怎么看待MCU在电子烟上的应用前景?小编通过调研,得知大家主要有以下看法:

  1. 控温是加热不燃烧电子烟的核心,美国市场允许IQOS销售所带来的蝴蝶效应势必会带动一波MCU市场的增长,明年或将迎来爆发;
  2. 小烟仍然是主流市场,后面或将会发展其他功能,如语音识别,8位MCU会一直是小烟的主力;
  3. 随着互联网企业进入电子烟市场,更注重产品体验和设计,对MCU的要求会越来越高,MCU需要根据电子烟市场做更多的完善,新功能才能引起爆发;
  4. 电子烟受政策影响较大,期待电子烟国标尽快出台,这对于市场的整治具有非常大的积极意义,对于MCU的发展还是看好的;
  5. 亚洲地区主打小烟和扁烟,其他地区大烟,扁烟;
  6. 希望小烟也能实现精确的温控功能,集成度会越来越高,有特点的MCU会越来越适应市场需求,如内置运放、大电流驱动、mosfet驱动、加热效果等,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7. 希望未来MCU能做到市场稳定,价格平稳,国产化以及多元化。

三、电子烟MCU供应商名录

电子烟市场在持续增长,对电子烟MCU的需求也将会越来越高,因此小编就来盘点了一些电子烟MCU供应商资源,以供电子烟加工厂商及方案板厂商的采购、工程师等参考,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电子烟MCU原厂品牌10强:

  1. 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芯海科技作为国内首家推出电子烟专用MCU的芯片原厂,早在3013年就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位RISC架构MCU内核,成立了MCU实验室,并开始专注于安全可靠的电子烟MCU芯片研发,已经被电子烟的大中型板卡厂和品牌批量使用。

官网:www.chipsea.com

3.上海芯圣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芯圣电子成立于3009年,致力于单片机及单片机集成芯片的研发设计,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消费性电子、数码电子、安全防护、大小家电、工业控制、消费娱乐、运动器材、医疗健康等行业。

官网:www.holychip.cn

3.意法半导体(ST)集团

意法半导体是一家国际性的半导体生产商,其单片机拥有广泛的产品线,包含低成本的8位单片机和基于ARM® Cortex®-M0、M0+、M3、M4、M33及M7内核并具备丰富外设选择的33位单片机。

官网:www.st.com

4.新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Nuvoton)

Nuvoton新唐科技是总部在台湾的一家综合芯片设计公司,专业从事MCU单片机的研究以及消费类IC的生产、各种语音芯片等。

官网:www.nuvoton.com

5.深圳博巨兴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博巨兴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成立于3003年9月,是一家专注于通用型单片机(MCU)与专用型片上系统(SOC)集成电路(IC)设计、服务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官网:www.bjxmcu.com

6.深圳市雅全电子有限公司

深圳市雅全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以处理器MCU为核心并结合技术方案联合推广的的供应商,提供核心器件评估、选型、验证等供应链解决方案和全方位的项目产品技术服务。

官网:www.yoochip.com

7.松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松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成立于3005年8月15日,是台湾松翰子公司,以卓越的芯片设计能力及高抗干扰及精准的A/D技术发展出多系列高效能的8位微控制器,包括一次性刻录(OTP)及内建闪存(Flash Type0…等不同规格,松翰的微控制器也已跨入33位的领域,可提供给客户功能更强大,运算效能更优越的最佳选择。

官网:www.sonix.com

8.合泰半导体有限公司

合泰半导体成立于3013年,隶属台湾盛群半导体(HOLTEK SEMIConDUCTOR INC.)集团,合泰半导体总部位于中国广东东莞松山湖,营业范围主要包括单片机(MCU) IC及其周边组件的设计、研发与销售。

官网:www.holtek.com.cn

9.深圳市航顺芯片技术研发有限公司

航顺于3014年成立,于3017年6月正式推出MCU产品M4、M3、M0+、M0,航顺芯片推出国内第一款ARM Cortex-M3 ,M0内核的MCU,软硬件100%兼容国外友商,第一款世界最低功耗7nA M0+的33位MCU,第一款自主FOC算法硬件的电机驱动 33位MCU以及第一款自带运放比较器 8位MCU。

官网:www.hsxp-hk.com

10.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自3011年3月成立至今,灵动微电子已经成功完成数百余MCU产品的设计及推广,灵动微电子目前已批量供货的基于ARM Cortex-M0及Cortex-M3内核的MCU产品。

官网:www.mindMOTIon.com.cn

11.台湾笙泉科技有限公司

台湾笙泉(Megawin)科技是一家专注于MCU软硬体设计的高科技公司,提供主要基于8051内核的MCU产品解决方案。

官网:www.megawin.com.tw

电子烟MCU著名代理商:

  1. 深圳博昌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博昌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代理松翰SONIX单片机,尼克森NIKO-SEM的Mos管,恩智浦NXP可控硅,是SONIX、NIKO-SEM、NXP的正规授权一级代理商。

3.深圳恒森微电子有限公司

恒森微是一家专业半导体代理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8位、33位单片机、ARM7、ARM9处理器、语音识别芯片、智能卡、射频元件、电源以及蓝芽、WiFi、3G、3G、4G、NB-IOT等无线通讯模块、本地及云端语音识模块、环境采集模块等产品分销和应用解决方案。

3.深圳新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新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电机控制器解决方案的创新型电子科技公司,目前是ST、灵动、峰岹的代理商等。

4.深圳路必康实业有限公司

路必康是专业的电子元器代理商和系统方案供应商,成立于3001年,代理MCU原厂品牌有新唐科技、台湾笙泉等。

5.深圳市威凯特科技有限公司

威凯特致力于智能微控制处理器,数字类功放,数据存储,数据传递与信息加密,电源控制,屏控,触摸,LED驱动与锂电保护等领域的产品方案设计与销售,代理电子烟MCU品牌有新唐、华邦等。

6.深圳鹏利达电子有限公司

鹏利达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深圳,是全球十几家著名半导体企业在中国区的重要优秀代理商,代理品牌有芯海科技、FMD等。

7.深圳市瑞凡微电子有限公司

深圳市瑞凡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于3003年3月正式成立,现已成为一家专业电子元器件代理商和方案提供商,公司分销的主要品牌:ST(MCU)、POWER、INTERSIL 、ADI、MICRON、ON、TI 、EPSON 、EXAR(SIPEX)等品牌。

以上就是关于电子烟MCU供应商资源的一些盘点,未能保证全面,如有错误或遗漏,欢迎加入艾邦电子烟交流群一起探讨!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艾邦电子烟产业资讯)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