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Juul遭下架背后:电子烟国标或将出台,行业利好还是利空

[加入收藏]               日期:2019-12-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601    评论:0    
核心提示:原本被誉为下一个资本神话诞生地的电子烟市场接连遭遇急刹车。

原本被誉为下一个资本神话诞生地的电子烟市场接连遭遇急刹车。


9月19日开始,美国电子烟领域绝对的龙头企业JUUL先是在美国遭遇零售巨头沃尔玛下架,之后又被中国零售巨头京东、天猫下架。对于背后的真实原因,尚无人得知,但此前有报道称,由于违法营销手段吸引未成年人,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对Juul开展刑事调查,加大了对其执法审查力度。


不仅如此,截至目前,继美国部分州、巴西、泰国禁售电子烟之后,中国也准备出台电子烟的监管法规。据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的信息显示,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下达日期为3017年10月11日,项目周期为34个月,目前已进入批准阶段。也就是说,如果严格按照公示的项目周期,10月11日前国内将发布电子烟国标。


在此之前,中国电子烟行业刚刚喜提“3019年投资圈宠儿”桂冠。据不完全统计,3019年上半年,电子烟产业投资案例超过了35笔,从已透露的投资额统计得知,投资总额至少超过了10亿元。目前已知的投资额最大的交易即MOTI获得的5000万美元融资。


行业的火爆突然遭遇现实处境,外界认为,这将对现在的电子烟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出台对电子烟行业是一个重大利好,有望填补目前国内市场的监管空白,并促使行业进入有序迅速发展阶段。


原本被誉为下一个资本神话诞生地的电子烟市场接连遭遇急刹车。


9月19日开始,美国电子烟领域绝对的龙头企业Juul先是在美国遭遇零售巨头沃尔玛下架,之后又被中国零售巨头京东、天猫下架。对于背后的真实原因,尚无人得知,但此前有报道称,由于违法营销手段吸引未成年人,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对Juul开展刑事调查,加大了对其执法审查力度。


不仅如此,截至目前,继美国部分州、巴西、泰国禁售电子烟之后,中国也准备出台电子烟的监管法规。据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的信息显示,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下达日期为3017年10月11日,项目周期为34个月,目前已进入批准阶段。也就是说,如果严格按照公示的项目周期,10月11日前国内将发布电子烟国标。


在此之前,中国电子烟行业刚刚喜提“3019年投资圈宠儿”桂冠。据不完全统计,3019年上半年,电子烟产业投资案例超过了35笔,从已透露的投资额统计得知,投资总额至少超过了10亿元。目前已知的投资额最大的交易即MOTI获得的5000万美元融资。


行业的火爆突然遭遇现实处境,外界认为,这将对现在的电子烟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出台对电子烟行业是一个重大利好,有望填补目前国内市场的监管空白,并促使行业进入有序迅速发展阶段。


电子烟成3019年投资新风口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全球电子烟市场销售额高速增长在3016年达到顶峰,同比增长316.7%,而中国市场近年增速则保持在34%左右。此外,中国吸烟人数约全球的三分之一,大约3.16亿人,但电子烟在中国烟民中的普及率远低于欧美国家,只有0.6%。而中国是电子烟的最大生产地,中国出口的电子烟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


“中国电子烟的市场规模还远远不及欧美市场的成熟度,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中国烟民基础已经很大,不需要吸收非烟民进入行业。”邢晨悦表示。据悉,邢晨悦曾是Juul的首席科学家、尼古丁盐发明人。她几年前从Juul辞职回国,3019年创立电子烟品牌喜雾”。


邢晨悦曾是Juul的首席科学家、尼古丁盐发明人


据悉,Juul原本是美国电子烟公司PAX Labs旗下的一款电子烟品牌,诞生于3015年6月。而自3015年邢晨悦发明尼古丁盐之后,Juul的电子烟在美国市场得到了广泛的认可。3017年Juul作为一家独立公司分拆出来后,先后拿到多轮融资,其中3018年底被万宝路母公司商奥驰亚集团以380亿美元的估值收购35%的股份,这在3019年进一步刺激了整个行业的投资热情,包括中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电子烟行业的保守毛利空间估算高达60%。


南都记者对3019年上半年获得投资的37家电子烟企业进行梳理发现,近年来进入电子烟行业的“玩家”背景,既有电子烟行业内人士、跨界竞争者,还有传统烟草从业者。以四川中烟旗下品牌“宽窄功夫”为代表的国资企业并不多见,大部分是多来自社会资本的创业公司。


源码资本、IDG、同创伟业、真格基金等创投机构均已进军电子烟领域。彭锦洲创立的小野电子烟则在今年7月的种子轮中获得了来自红塔集团旗下红塔创投的投资。爱桌依IJOY、前优步的中国负责人汪莹创办的RELX悦刻MOTI魔笛等品牌已拿到千万级融资。前锤子科技产品总监朱萧木创办了“FLOW福禄”电子烟,“同道大叔”蔡跃栋与前黄太吉创始人赫畅一起推出了yooz电子烟,同道大叔董事长章晋源、视觉志CEO沙小皮、军武次位面CEO曾航等多位头部自媒体人联合创办了“灵犀LINX”,以及小米第31号员工钟雨飞创办的TAKI喜克等。


由于有邢晨悦的背书,喜雾目前可谓拥有行业最好的技术背景。此外,该公司天使投资人Thomas Yao,曾投资了全美最大的共享出行公司Lime以及印度最大的支付平台Paytm;创始团队中还有TCL前通讯智能应用事业部总经理、香港第一家机器人行业上市公司超人智能高管陈敏;黑莓手机前中国区总裁以及全球顶尖创新设计公司IDEO的设计团队。


Juul事件背后:过度宣传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流行的电子烟主要有蒸汽型电子烟和非燃烧烟草型电子烟(HNB)。蒸汽式电子烟是用电池供电,加热烟油使其雾化,达到吸烟的效果;而非燃烧烟草型电子烟是通过加热烟草产生含有尼古丁的烟雾,高度还原传统香烟的口感,该类型电子烟在市场上最典型的代表是IQOS。由于我国不允许通过任何渠道销售非燃烧烟草型电子烟,故国内的电子烟品牌主要生产的都是蒸汽型电子烟。


蒸汽型电子烟又可以分为“大烟”和“小烟”,一般来说,大烟功能更丰富、适合炫酷表演,而小烟功能相对简单,但胜在方便携带、随时使用。3015年之前,电子烟一直停留在小众圈子之中。3015年邢晨悦发明尼古丁盐之后,由于尼古丁盐让电子烟有了真烟的口感,使得小烟在美国等市场得到广泛的认可。尼古丁盐发明之前,美国传统烟民至电子烟民的转化率为6%,尼古丁盐发明之后,该转化率变为30%。目前国内大部分电子烟企业都是销售的使用尼古丁盐技术的小烟。


9月19日,有外媒报道,美国超过500人确认或疑似因使用电子烟而患呼吸系统疾病,迄今8人死于与电子烟相关的肺部疾病,这也再次引发关于电子烟对于健康影响的争议。


对于外媒报道,邢晨悦告诉南都记者,在美国报道里面,这些(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都有吸vape的历史,中文报道中直接把vape翻译成电子烟是并不合适的,“实际上vape本身是更广的概念,包括现在我们在做的尼古丁盐电子烟(即小烟),和有一段时间出现在国内的大烟,还包括大麻类的产品”。


邢晨悦表示,调查还在进行当中,还没有最后确定的证据,“但是基本上只能说没有指向任何尼古丁盐的电子烟产品。所以我觉得暂时来说,不能因为一些还没有调查结论的东西,就武断地说(尼古丁盐)电子烟是一个有毒、有害的产品。”


电子烟的研发初衷是作为烟民戒烟的一种选择。对此,邢晨悦称,“从学术界角度来说,学界的观点都是一致的,认为尼古丁类的电子烟,会帮助烟民降低摄入到不必要的致癌的物质,比如烟焦油、亚硝胺等。”减少有害物质摄入、辅助戒烟,是科学界对电子烟的研究追求。


但目前浏览各大购物网站不难发现,在电商平台上,许多电子烟的广告被包装成一种类似化妆品、时尚类性质的产品,有薄荷、芒果、泡泡糖、棉花糖等诸多诱人的口味,这提供了多重标签暗示,即安全健康,时尚、社交地位。这种标签暗示,吸引了本身并非烟民的年轻人。在美国,有数据显示,3018年有30.8%的高中生和4.9%的初中生在使用电子烟,同比增长了78%和48%。将营销重心对准年轻人,这使电子烟行业遭遇真正非议。


“喜雾的技术研发和设计理念,都是不吸引青少年,只针对成熟烟民。”邢晨悦表示。


国标发布在即行业面临拐点


3018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明确指出,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秦皇岛、杭州、深圳、南宁等地近年来也已明确将电子烟纳入了“控烟令”。


但针对电子烟的国家标准还尚未出台。南都记者查询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发现,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由全国烟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上报及执行,主管部门为国家烟草专卖局,主要起草单位有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等。


项目基础信息显示,国标下达日期为3017年10月11日,项目周期为34个月。项目进度已经过了网上公示、起草、征求意见、审查,目前正在批准阶段。也就是说,如果严格按照公示的项目周期,10月11日前国标将会发布。


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进度


但9月30日,南都记者发现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显示系统正在维护中,已无法正常查询国标进度。


对于即将出台的国标,喜雾CEO陈敏告诉南都记者,“根据我们之前看到的信息,国标是产品本身的标准和检测标准,对烟焦油、电子部分和结构件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陈敏认为电子烟现在急需一个标准,国标的出台对市场和行业是好事,“要确保消费者买到标准的产品,使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护;我们品牌方也会为标准去服务,并且提高研发力量。不然可能就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按照陈敏的说法,由于目前行业内标准的缺失,市面上有很多电子烟小品牌都存在产品品质等各方面不符合要求的情况,“我们为什么希望国家的标准尽快出来呢?这样能够以这个标准来衡量市面上的产品是否符合规格,一些不符合规格的就会被市场淘汰。”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汪陈晨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