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兰博基尼电子烟设计秘诀首次曝光:超五感理念打造从内而外的稀缺

[加入收藏]               日期:2020-12-01     来源:蓝洞新消费    浏览:513    评论:0    
核心提示:教科书级别的电子烟设计方法论。

编者按:蓝洞日常报道的电子烟品牌价位多数在300-300元之间,今天我们要报道一家价格在3800元的品牌,兰博基尼限量版电子烟

这款电子烟也叫Lamborghini Vape,已经在10月正式发布,由兰博基尼旗下奢侈品品牌 Tonino Lamborghini授权品牌管理公司We HK LIMITED公司发布,全球限量5000套,包含9种全新口味烟弹,每套售价3800元。


产品由A股上市公司劲嘉科技生产,从品牌授权和生产商来说,都是知名度相当高的合作伙伴。

双方在3019年5月进行了签约,标志着双方正式达成战略联盟合作,We HK LIMITED成为兰博基尼家族在全球范围内唯一的电子烟官方合作伙伴。

根据官方披露的资料显示,这款产品将在意大利与中国同步上市,由兰博基尼设计总监亲自监督设计,产品外观用的是兰博基尼跑车的经典黄色。

设计师采用与兰博基尼跑车原厂Giallo Inti黄色金属珍珠车漆,中间六面蜂窝形黑色面积选用的是意大利进口Alcantara面料材质,而烟杆两侧则镶嵌上兰博基尼原厂0.4毫米高强度碳纤维材料,用料可以说是相当奢华。

兰博基尼电子烟奢侈定位背后的设计故事是怎么样的?蓝洞邀请了背后的总设计师Allen来给大家讲述背后的故事。

好设计,会让产品自己会说话,如何让产品动人,设计师的理念可谓非常重要。

文中提到的「超五感」设计理念,堪称电子烟设计方面的方法论,各位从业者应该认真研读。

以下为全文:

男人可炫耀的东西不多,烟、酒、表、车。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跨界进入了电子烟行业,负责兰博基尼电子烟的整体设计。
 
 
「Allen,有没有兴趣做兰博基尼的电子烟?」

「兰博基尼还有电子烟?」
 
3030年初,我充满疑惑的接到了深圳艾迪格科技曾总的电话,正是这个电话,曾总把我带入了电子烟产业。

经过深入了解之后我发现,电子烟产业规模如此之大,却没有奢侈品的类别,让我感到非常奇怪。我觉得奢侈品品类在电子烟产品划分中是有机会的,因为任何一个产业,达到一定规模,一定会有品牌阶梯的分类和奢侈品品类的出现。

比如,保时捷+华为,就是手机中的奢侈品,Air JoRDAn + 潮牌联名,就是运动鞋中的奢侈品。

某个行业出现奢侈品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第一,用户基数足够庞大,这一点电子烟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第二,金字塔尖的用户有更高需求,甚至是超越产品实际功能的需求。

这第二点我不确定,但是想挑战一下。
 
所以当我接手兰博基尼电子烟项目的时候,只有一个烟杆的结构雏形,以及简单的小黑盒包装。剩下的就是曾总的一句话:「既然你也看好电子烟行业,这个产品你要怎么弄就怎么弄,我和劲嘉科技全力支持你。」
 
接下来我的思考就开始了,我把自己的设计理念总结为三个字:超五感。
 
什么是超五感?

首先,用户体验任何一款产品,是从多个维度去感受的,它包括,形【外观】、声【声音】、闻【嗅觉】、味【味觉】、触【触觉】,这五种感知维度。

当然,有很多产品用户,只能在两个维度或者是三个维度去体验,比如数码产品。而超五感,是通过体验设计尽可能的让用户在五个维度上体验产品,并打破其已知且熟悉的产品认知,带来一种更新更好更惊喜的产品体验。
 
超五感之「形」
 

如何实现超五感中的 「形」 ?兰博基尼的跑车是一个很好的参考。

在大众眼里,它是超跑,是汽车中的奢侈品,它的车漆是专属的,性能是出众的,用料是昂贵的,当然售价也是超高的。

最重要的是,任何人把它开上路,哪怕停在路边坐车里,都是所有人的焦点。

我相信兰博的车主如果只是希望享受汽车机械性能的乐趣,他大可不必花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去选择一辆兰博基尼。

比如奔驰的AMG,宝马的M系列,日产GTR都是机械性能优秀的车型代表。但有一点是上述车型是无法带给车主的独特体验:被人瞩目的感觉。
 
所以「形」尤其重要。

我把我最喜欢的一款兰博基尼经典车型——Reventon,它的引擎盖窗三箭头元素放入在用于烟杆呼吸灯造型里。用户每次吸入的动作,都会点亮三只战斗感十足的造型灯,就像驾驶在兰博车内,每次的空踩油门,转速指针都会大幅度的跳跃至红线,让人激动又兴奋。

而兰博电子烟中间的镂空小窗,时刻提醒兰博的主人,「烟油」容量是否充足。
 

所以当传统电子烟用户习惯了那些轻飘飘的单一圆筒状铝制烟杆的时候,它的突然出现会有一种沉甸甸的触电般惊喜,就像兰博超跑出现在街头,稀缺且独特,这样的体验就是超越 「形」 的认知。
 
超五感之「触」
 
烟杆材质和颜色的选择尤为重要。

首先市面上的烟杆,普遍是铝质,手感太轻,用户拿在手里太单薄,分量感不足。所以我选用了汽车零部件制造材料的Zamak-5号锌合金制成它的烟杆,手感上不仅分量十足而且非常厚实。

而颜色上,我选用了兰博跑车专属的金属珍珠车漆——Giallo Inti。这种特调黄色不仅醒目扎眼,而且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细腻的珍珠反光质感。

如果你用手摸一摸,车漆给指尖带来的是细腻且光滑的触觉体验,这是用户在其他电子烟上从未有过的感受,我想让用户手握兰博电子烟时,就像在轻抚兰博超跑一样。而且必须一样,因为是同款车漆。


蜂窝六角形是兰博的经典设计元素,烟杆中六角形的填充面我选用的是Alcantara材质。这是一种在豪华车尤其是超级跑车上才会用到的昂贵面料,通常应用在超跑的座椅和车顶。

它不仅触感舒服而且透气耐用。虽然采购价格是翻毛皮的数倍之多,但触感比翻毛皮更绵柔舒适。所以当用户拿着兰博电子烟,手指在Giallo Inti珍珠车漆与Alcantara材质之间来回滑动的时候,这种光滑金属和绵柔布料带来的高反差触觉享受也是其他传统电子烟无法给予的。
 

但是这还不够。

我把烟杆两边镶嵌上了原厂兰博碳纤维材料。它是制造超跑的必用材质,比钢铁要结实,却比钢铁轻的多,是车辆减重的首选方案。只是他比起钢铁的特性有一个缺点:造价昂贵。所以碳纤维在汽车上的大量应用只出现在超跑里,而且是顶级超跑。

我相信绝大部分的男性用户是无法拒绝碳纤维材料的,因为它意味着高级,好看,且昂贵。如果你在阳光下近距离观察它,碳纤维的视觉层次非常丰富,摸上去又有类似水晶玻璃的质感。
 
所以形与触的超体验,让它不仅仅是电子烟,而且是值得男人上手把玩的玩物。要实现这种「玩物级别」的体验,在制作生产环节,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比如,我选择了将近0.3毫米的碳纤维板才能够与侧面烟杆保持同一水平线上,产线的工程师镶嵌难度很大,且需要手工打磨匹配,工厂的损耗率达到了百分之四十以上。

好在代工厂劲嘉科技的工程师们很给力,不仅提高了产线师傅的水平,还帮助我们解决了损耗率的问题,但即便这样,必要的纯手工制作环节,工厂的产能是极其有限的。

我半开玩笑的跟劲嘉科技的工程师说,奢侈品都是手工打造的,兰博的电子烟名副其实。
 
超五感之「闻」与「味」
 
兰博基尼烟弹口味也是我选择和决策的。

由于我本来就是是电子烟的用户,市面上的主流口味我都抽过,六个字总结这些口味:太传统,没新意。

而我自己有另一间公司是做抖音电商卖酒类产品的,我也是帝亚吉欧认证的威士忌品酒师,市场上很多鸡尾酒和利口酒我都尝过,所以在烟油的选择上,我要做出区别于其他所有电子烟产品系列的新口味——酒。
这里要感谢我们的调油师,因为他的专业,我们才拥有了夜店新星——野格炸弹口味,蹦迪年轻人的最爱。

因为周杰伦的歌曲而爆红的鸡尾酒——莫吉托,夜店小姐姐的最爱。意大利蒂萨诺杏仁味利口酒与苏格兰威士忌调和的鸡尾酒——教父,威士忌爱好者的最爱。

还有酒吧常青树——长岛冰茶等等众多独特口感的烟弹口味。这些口味我们在内部品鉴的时候,一致高度认可。

兰博电子烟定位为电子烟中的奢侈品就应该从内而外的稀缺。

我一直想着一种场景:我的用户拿着兰博基尼电子烟,向周围的人介绍它的时候,有些人会说:不就是个烟杆嘛,抽起来还不跟我一样?

那我的用户该如何回答?

我给了用户一个炫耀的理由:兰博基尼的烟杆品质不仅独一无二,烟弹口味更出众,你尝不到,也买不到。
 
超五感之 「声」
 
电子烟可以在四个维度让用户形成超体验,但是唯独缺乏「声」。怎样去获得「声」体验的方式?

我选择在包装设计层面去实现。
 
在电子烟产业中,从来没有人用过如此巨大的包装盒去装一个小小的烟杆,有人说这只是卖的贵所以包装大,错了。

它的任务是实现一个重要功能:沉浸式影音体验。

我设计了一条3分半钟的短视频,邀请顶级的电影特效团队来负责制作,片中把电子烟和超跑融合在一起,讲述了一条兰博基尼创始人的故事。

这条视频用户只有扫描二维码才能看到,并且充满仪式感的把手机放置在包装盒内部。在视听结合的沉浸式体验里,任何平面设计或高大上的广告标语都会显得黯淡无光。

既然电子烟是时尚人群的专属产品,那么沉浸式品牌体验肯定也是他们最喜欢的方式。

两者完美结合,「声」的目的就达到了。
 
这样的设计还有另一个作用。

每个行业都有营销成本,都希望用最少的成本提高传播效率。

用户沉浸式体验后,一定会晒朋友圈或者抖音小红书。让用户自发的帮助品牌二次传播,看似增加了生产成本,其实是无成本的增加了二次传播,提高了品牌的认知广度。

  我一直坚信:省钱从来就不是从材料里省的,是从设计创意里省的。

 最后这些体验设计都得到了兰博基尼公司的高度认可。
 
果然,超五感的设计体验,是无国界的。
 
我更愿意称自己为体验设计师,而不是产品设计师。

跨界进入电子烟这个行业,参与和见证它的行业发展,我尤为荣幸。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蓝洞新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