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为电子烟宣传纠偏,引导青少年拂散迷雾

[加入收藏]               日期:2021-10-21     来源:红网    浏览:469    评论:0    
核心提示:电子烟宣传切不可站错位,明确方向才能最大的发挥其价值。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FDA)首次批准了一款电子烟产品,称其特定的味道能“帮助吸烟者戒除卷烟”,引得一众关注。自2018年以来,随着全球电子烟市场的爆发,国内电子烟市场也逐渐被点燃,RELX悦刻鲸鱼轻烟罗密欧等国内外电子烟品牌获得新、老烟民的青睐。

在人们弄清楚这小小的金属外壳里卖的是什么药前,铺天盖地的宣传如潮水般涌来。“帮助戒烟”“不含致癌物”等标签让电子烟市场迅速膨胀。然而,电子烟真的像宣传的那样么?

事实上,电子烟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即电子雾化器和含尼古丁、丙二醇、丙三醇的液体(烟油)。单纯从成分结构来看,电子烟与传统香烟相比,只是没有烟草燃烧的过程,故而不产生致癌的烟焦油和一氧化碳,但仍有尼古丁等伤害身体的化学物质,并非宣传中的那般健康。电子烟作为戒烟时使用的香烟替代品,《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指出,使用电子烟可能致人更容易使用卷烟,并且这一现象在青少年中尤为明显,不少青少年以电子烟为起点,踏上了漫漫吸烟路。

值得承认的是,电子烟相对于传统香烟的进步性以及存在的价值。但是,一些电子烟的宣传似乎在打哑谜。一方面,过度强调其无害性,而忽视了香烟的本质。另一方面,讨论电子烟利好性的前提是与香烟相比。也就是说,电子烟的好处是相对于有过吸烟经历甚至吸烟成瘾的人而言的。然而,在电子烟的宣传中,这一关键似乎被隐形了。

除了宣传电子烟的无害性之外,不少电子烟品牌的宣传走上“时尚”“潮流”之路,专门针对没有过吸烟经历的青少年的痛点,开拓青少年市场,有意将宣传的重点放在了青少年群体。开发商也针对年轻人拓展了各种各样的新口味,“糖果苹果”“焦糖爆米花”等糖衣下隐藏着危险的炮弹。在够酷够有趣的宣传下,电子烟像流感一样在年轻人之间传播开来,抽烟的年龄也不断刷低下限。据调查显示过去5年,我国初中生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显著上升,使用率为2.7%,与2014年相比,上升了1.5个百分点,增长了一倍之多。许多青少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是觉得广告宣传中吞云吐雾的样子很酷”。

青少年群体正处于身体和心智的发展阶段,易受到外界的影响,“看到酷就想买,看到帅就想模仿”的心理机制,不但没有被纠偏,反而被资本利用,成为扩展新市场的靶子。宣传跟着资本跑,电子烟的宣传为青少年的成长设下一个又一个的语言陷阱。

对待电子烟我们不应当一刀切,要看到其相较于香烟好的一方面,但电子烟的宣传不能站错位置。一方面,守住底线,明确买卖的边界,是电子烟宣传要坚守的底线。另一方面,虽然2021年3月,工信部在《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卷烟进行管理,但相关法律政策要落细落实,不能只把视线放在电子烟的管理放在买卖市场上,要朝前看,为电子烟的宣传纠偏,在心理机制上找问题,撕开宣传酷炫的包装,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电子烟的实质。

电子烟宣传切不可站错位,明确方向才能最大的发挥其价值。

文/敖宇(山东大学)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红网)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