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让“母工厂”飞往全球,深圳出面促进电子烟“出海”!

[加入收藏]               日期:2022-05-30     来源:一色雾化新势力    浏览:910    评论:0    
核心提示:国内电子烟看稳,海外电子烟看好,不少企业正在加速出海。近日了解到,深圳近期已经开会进一步促进电子烟出海。在国内纷纷“标准
国内电子烟看稳,海外电子烟看好,不少企业正在加速出海。
近日了解到,深圳近期已经开会进一步促进电子烟出海。在国内纷纷“标准化”、“合规化”过渡期背景下,电子烟出海成为供应链集中的深圳的重要风口。
图片
 △ 深圳联动海关,助力电子烟出海 
从之前的宝安发布1号文件促进新型电子雾化产业集群发展支持措施,在疫情背景下还积极协助电子烟工厂列入生产白名单,到后面召开雾芯科技等龙头企业座谈会,然后就是相关部门走访深圳机场,积极协调电子烟出海的运输问题,一直到近期,组织了出海培训会……这系列行动都凸显深圳正在促进电子烟出海。
深圳四大“实招”,支持电子烟出海!
那么深圳在助力电子烟及出海都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一、政策重点支持。
合规管控下的电子烟,使得当时市场从业者特别焦虑。这段时期,深圳宝安出台制造业一号文件,点名支持宝安的优势新型创新电子雾化产业发展,给予了信心。
深圳宝安今年文件,首度确立电子雾化局是先进制造业“链条”中重要的一员。文件中的第八条,提及的全部是电子雾化的支持。“支持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鼓励新型电子雾化设备等特色优势产业企业集聚发展,对建设电子雾化设备专业园区的实施主体,参照第一条给予奖励。对新型电子雾化设备等特色优势产业企业,根据增加值增量给予奖励。”参照鼓励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园区给予重要奖励。
为了打造“雾谷”,深圳给出了电子烟产业诸多的利好支持。将电子烟列为战略新型产业,列为制造中心的核心之一,列为振兴宝安制造中心重要的一极,还明确指出稳定深圳电子雾化供应链,就是稳固中国雾化产业链的关键。
图片

图片
 △ 全国首个城市支持电子雾化产业发展 
技术是根基。电子雾化之所以列为战略产业,核心是技术核心的先进。也因为大部分电子烟技术专利都在中国,故而中国电子烟引领了全球市场。
二、关怀雾化企业。
今年4月深圳召开了“雾化业”重要企业座谈,给予了关怀。像麦克韦尔、雾芯科技、吉迩科技等八家区内雾化科技企业都已经参会。
如提供办证便利,还指出要给企业扶持,从厂房补贴,到企业拿地,企业落户、到金融服务创新,研发支出、园区招商都给予了真金白银方式的重大支持。
三、打通出海运输通道问题。
之前深圳大多电子烟出海,必须通过香港转运,如今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联合深圳机场,优化检验过程,解决电子烟出海的空运等难点问题,为中国电子烟产品出口提供便利。
毕竟,今年5月1日起,不再允许电子烟经香港机场转运。在香港退出电子烟产品航空运输时,上海浦东机场、郑州机场已经在电子烟产品航空运输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深圳机场也必须发力。
四、组织出海培训学习。
在电子烟出关、出海政策宣讲、高质量出海方面给予了帮助和培训。
还邀请了南头海关、同乐海关等海关部门参与这次培训与座谈。现场积极交流与解决出海痛点,促进电子烟外贸保稳提质。
图片
现场讲解了对海关减免税内容,助力精准了解海关监管政策、AEO高级认证政策(“经认证经营者”,即为多国互认的国际通关凭证)、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提供海关便利化措施、企业降成本的措施,促进做大做强电子烟产业出口业务。
抓出口,就是稳深圳经济。
深圳今年一季度出口增速明显不足,而且还是下降态势。比起东南亚的越南差很多。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越南货物进出口总额1763.5亿美元,同比增长14.37%。其中出口约885.8亿美元(约5000多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2.9%,其增速远大于深圳。
回顾下,去年深圳3.08万亿GDP,增速只有6.7%,但深圳去年全市进出口总额35435.57亿元,比上年增长16.2%。其中,出口19263.41亿元,同比增长13.5%,说明深圳出口非常活跃,给经济有很大的拉动力。
而今年一季度的深圳,全市进出口总额7404.8亿元,同比下降2.8%,其中,出口4076.6亿元,下降2.6%,说明今年出口表现不太理想。出口阻滞背景下,深圳一季度经济GDP总量为7064.61亿元,同比增长2.0%,增幅很小。两年的数据也看出一个共同点,进出口总额这个数据和一个城市GDP总量非常接近。另个含义是,一旦进出口总额下降,也预示着经济活力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中国电子烟出海规模超过1300多亿(对比下2020年出口额才为494亿元,增幅超大),为中国创造了庞大的外汇,其中深圳一年有大量电子烟出海。出口的国家集中在美国(占比53%)、欧盟(占比15%)、俄罗斯、英国这些地区国家。
作为全国电子烟90%以上的产能集中地的深圳,拥有数百家生产制造相关企业(OEM/ODM工厂遍地都是,如思摩尔、比亚迪电子、雾芯科技、合元科技、吉迩科技、新宜康科技、五轮科技、艾维普思科技、聚为集团、基克纳科技、卓力能技术、华诚达集团、劲嘉科技尊一品科技等这些头部企业),也云集了悦刻、柚子、魔笛铂德维刻众多知名品牌商家,电子烟相关企业超过八千家(涵盖原材料、研发到生产、销售、物流、会展、服务等完整产业链。)
特别宝安。宝安可谓世界级电子烟重镇、全球“雾谷”。八千多家企业,有3000多家企业集聚在宝安,2021年宝安全区电子烟产值就达到311亿元,规上企业41家,还有麦克韦尔、雾芯科技两大全球性行业巨头。而且宝安电子烟大部分聚集在沙井、福永、石岩、新安、西乡、松岗一带。当年沙井中心路被业内称为“电子烟一条街”,长约5.5公里,啥电子烟配件都能找到。
也预见的是,在深圳政府的支持下,电子烟产业集群将进一步创新升级。深圳的全球“雾谷”地位也将进一步巩固,电子烟产业相关出口企业也将获得更大空间的发展进步!要知道,国际市场对电子烟需求持续提升是宝安区电子烟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宝安区拥有产业链等天然优势,在出口方面有强大的竞争力。
大潮起珠江,湾区“电子雾化”风正举。可以想象下,宝安有最大的会展中心,有最大的机场,大港口(如福永码头,临靠蛇口码头、赤湾码头、妈湾码头等)等枢纽中心,有最强大的电子雾化供应链体系,正有利于类似电子雾化之类的制造业涌向国际市场,走高质量全球发展之道!
此外,目前海外市场最大的困境是差异化需求无法满足。明显的消费差异和文化差异,正是出海企业要面对的问题。只有以产品差异化和性价比优势方可扩大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覆盖面,做到“因地制宜”,这也正是深圳供应链商家要抓紧突破的努力点。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一色雾化新势力)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