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平静观察:敢卖电子烟给未成年人,商家违法成本过低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1-13     来源:平静观察    作者:马进彪    浏览:1988    评论:0    
核心提示:“福禄大彩蛋,薄荷白桃青提口味全”“兔兔奶茶杯,奶茶般纵享丝滑”……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线上线下电子烟销售市场出现了大量这

福禄大彩蛋,薄荷白桃青提口味全”“兔兔奶茶杯,奶茶般纵享丝滑”……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线上线下电子烟销售市场出现了大量这种“三无”电子烟产品。事实上,《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子烟管理办法》等明令禁止除烟草口味以外的调味电子烟。同时,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也是禁止行为。然而,这类“三无”电子烟却以奇特造型、花样口味,不仅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还逐渐吸引不少未成年人“入圈”。(澎湃新闻1月11日)

图片无法显示

目前,电子烟极为畅行,走在大街上就可看到很多成年人颈上都挂着这种电子烟,各种样式五颜六色,可见这已成为某种时尚的标志。但一些未成年人也染上了电子烟,他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将吸电子烟当成了某种娱乐。而据专家介绍,这种电子烟对人的身体健康依旧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对于年龄较小的未成年人就更是危害极大,甚至会影响到一生的健康。

现在的电子烟更是畅销,尤其是花样繁多更是吸引未成年人,对此一些家长也很担心,但孩子在外上学家长也鞭长莫及,而对于学校来说明明知道一些学生有吸电子烟的行为但却苦于抓不到把柄,因而也很难介入管理。也就是说,家长和学校两方面都难以有效管教未成年人吸电子烟的事,客观上这就造成了没人管的情况,而这种想管管不到确实没人管的情况更使得一些未成年人被“圈”其中而不能自拔。

但为何会有不少的未成年人被电子烟圈入其中呢?其实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卖电子烟的商家在作祟,他们表面上说不卖给未成年人,但私下里却有着畅通无阻的销售行为。而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却将这样的商家当成好人,双方反而成为了常来常往的常客关系,而商家一旦有新口味的产品就会及时告知这些常客,而这些未成年人年就会买些新口味的产品。

另外,还有一些商家会利用现代通信软件将未成年的电子烟消费者拉成一个买卖群,在这个群里随时发布新烟品的信息,群里的未成年人也可发布口味诉求给商家,商家就会按着未成年人的需要备货,这样双方互通信息就可以完成看不见的买卖,而商家这样的“贴心”服务,会让这些未成年人很容易就能卖到自己想要的各式各味电子烟产品。

但商家这样的“贴心”服务是违法的,因为《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子烟管理办法》等明令禁止除烟草口味以外的调味电子烟,同时,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也是禁止行为。而一些商家明明知道有相关法律的禁令,但依然会有这种违法行为,而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其实,最主的原因就是他们的违法成本过低,甚至都没有违法成本,他们的违法很少被罚到。

因此,要使更多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的危害保障他们身体健康,就要从依法治理切入,要依法惩治那些违法卖电子烟给未成年人的商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同时要顶格依法重罚,将商家的违法成本提高到上限,使之有被割肉的感觉,让那些违法的商家不敢打未成年人的主意。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平静观察)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