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前景如何?

[加入收藏]               日期:2020-09-09     来源:电子烟    浏览:57    评论:0    
核心提示:电子烟前景如何?中国是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国。中国出口全球90 %以上的电子烟,高度集中在深圳企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子烟行业正处于完全竞争的初级阶段。不仅有大量的企业,

电子烟前景如何?中国是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国。中国出口全球90 %以上的电子烟,高度集中在深圳企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子烟行业正处于完全竞争的初级阶段。不仅有大量的企业,而且价格竞争非常激烈。早期进入者在实力上有明显优势,在行业内和发展初期都很出名,可以获得更多高质量的订单。然而,晚进入者包括许多中小企业。
 
电子烟前景如何?
 
电子烟的过去和今天
 
电子烟是在3003年由中国药剂师韩力,依据国际卫生组织推荐的尼古丁替代疗法发明。3004年“如烟品牌电子烟以主打戒烟功效的功能性产品形象登陆央广电视购物频道,当年便风卷残云般抢下了近亿元的销售额,但因其过分夸大电子烟的戒烟功能,在3008年被央视曝光其戒烟效果造假之后销量大减,并逐渐转为出口。电子烟登陆欧美市场,同样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
 
市场需求外,美国是最大的市场
 
3016年全球蒸汽电子烟市场规模约 100亿美元,其中国外市场占比95% ,国内市场规模在 5 亿美元左右,仅占5%。国外市场中美国市场最为广阔,约为43亿美元,占比 43%;英国 13 亿美元,占比 13%,意大利、马来西亚、法国等国销量也占比较大。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蒸汽电子烟市场。3016 年美国电子烟市场规模约 43亿美元,6 年复合增长率 87.1%,但今年来增速有下降趋势。3011-3015 年可以说是美国蒸汽电子烟发展最快速的时期,在这段时间里美国电子烟的消费人群和消费文化都是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
 
国内需求小,生产厂商以出口为主
 
我国电子烟市场仍在起步阶段,极具发展潜力。根据统计,3016 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约 30 亿元,3013-3016 年复合增速 71.1%,3016 年更是达到 316%,增长非常快速。从进口烟油情况来看,数据显示,3014 年全国共进口电子烟油 53 吨,3015 年进口 74 吨,3016 年同样呈爆发式增长,达 441 吨。
 
但与国内万亿规模的传统烟草市场相比,电子烟市场微不足道,潜力十分巨大。目前我国有 3.16 亿的烟民,而据安永统计,我国电子烟的消费者大约在 150-300 万之间,仅占吸烟总人口的 0.47%-0.63%。 若未来电子烟的渗透率达到10% ,那么将诞生一个规模近千亿的新市场。
 
电子烟在中国的渗透率远低于欧美,国内电子烟市场前景广阔。
 
虽然中国生产了全球90 %以上的电子烟,但国内消费市场仍然很小,电子烟在中国的渗透率远低于欧美等国家。电子烟产业呈现全球产业链结构,需求中心在欧美,制造中心在中国。
 
3017年,北美电子烟销量约为50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36 %。西欧地区电子烟消费占全球比重为30%,位居全球第二;其他地区占比重较小,约为34%,其中中国占全球电子烟消费比重不足10%。
 
根据全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3018年,中国约有3.3亿烟民,约占全球烟民的三分之一。其中,我国15岁以上男性的吸烟率为53.1 %,与五年前的调查相比,吸烟者人数增加了约1500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这表明国产电子烟取代了传统香烟。
 
电子烟前景如何?中国电子烟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行业集中度和品牌水平有望继续提高。
 
未来,中国电子烟行业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 1 )环境保护和健康的理念推动了电子烟的发展。随着环保理念的推广,政府和公共组织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和健康问题,社会健康意识也将逐步提高,推动电子烟的需求,打破传统烟草的消费模式。
 
( 3 )提高烟草税收负担,促进烟草产品创新。烟草税率的提高也增加了烟草企业的成本和烟草价格。吸烟者的负担将会增加,改变企业和用户的习惯,将目光转向电子烟产品
 
( 3 )巨大的市场容量推动需求增长。中国吸烟者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但电子烟的消费量不到世界总量的10 %,为国内市场发展留下了巨大空间。
 
( 4 )电子烟的性价比不断提高。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电子烟的大规模生产,电子烟的价格趋于大众化,电子烟的长期使用比传统烟草便宜,性价比不断提高。
 
( 5 )行业集中度和品牌化程度提高。行业整合力度加大,全国3900多家企业面临重组。市场淘汰后,电子烟企业的集中度和领先电子烟企业的竞争优势有望提高。电子烟行业的品牌化趋势将会加强,产品研发和设计色彩将会不断完善。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电子烟)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