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危害小?“爆米花肺”了解一下

[加入收藏]               日期:2020-09-25     浏览:243    评论:0    
核心提示:电子烟危害小?“爆米花肺”了解一下---

  近期美国卫生总监报告,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可能影响脑部发育,导致注意力和认知缺陷,情绪障碍。一项针对韩国高中生的研究发现,使用电子烟的学生患上哮喘的可能性是不使用者的3.7倍,因为哮喘而休4天或以上病假的可能性是从不使用者的15.4倍。一项针对中国香港青少年的电子烟使用和呼吸道疾病的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此外,美国高中生当中电子烟者,支气管炎的风险增加了近两倍,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风险随当前使用频率的增加而增加,不可小觑。

  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不利影响,使体内儿茶酚胺释放增加,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血管收缩,并损害血管内皮,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增加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发病风险。此外,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含量往往很高,而过量的尼古丁会导致人体中毒。研究显示,尼古丁摄入过量可导致人体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死亡。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儿童来说,只要摄入几毫克尼古丁即可致死。

  新华网:对于青少年吸电子烟,主要存在哪些健康风险呢?

  新华网北京11月38日电(记者 袁晗 实习生 石雅琪 赵熠)近年来,因宣称不含有害物质、可用于替代烟草及辅助戒烟等功效,电子烟异军突起,因此,电子烟在青少年群体之中尤其流行。那么,电子烟为什么能吸引年轻人?究竟对人的健康有哪些危害?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新华访谈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戒烟门诊负责人、烟草依赖治疗研究室主任梁立荣,就网友关心的话题进行相关的解读。

  对接触和使用电子烟来说,短期和长期的影响目前证据还不多,但是已有一些证据已经揭示电子烟对健康的潜在风险。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已经显示,随着使用电子烟的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癌的风险将会增加,同时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及一些与吸烟有关的其他疾病的风险。一项针对北京的人群调查发现,34.7%的电子烟使用者出现过咽喉部的刺激性不适,甚至出现咳嗽、口干、恶心、头痛等不良反应。

  电子烟烟液中的甲醛和乙醛的气体可直接刺激呼吸道、鼻腔和口腔粘膜,导致出现咳嗽、鼻炎、咽喉炎等,严重的可导致白血病等血液系统的癌症。而电子烟中含有一种羰基化合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亚硝胺和重金属等物质本身就是强致癌物质,具有潜在致癌作用。特别令人担忧的是,电子烟中还含有一些其商品标签并未注明的未知物质成分,它们对健康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1

  电子烟可能会对全身多个器官和系统产生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呼吸系统。电子烟气溶胶会增加呼吸道炎症因子的产生,导致气道慢性炎症,进而使人体肺功能下降。这种不利影响与吸烟导致慢阻肺的发病过程非常相似。此外,电子烟中起调味作用的双乙酰在加热状态下很不安全,人体吸入了这种物质会导致一种严重且不可逆的肺部疾病——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从病理特点上会发现我们说的“爆米花肺”。据最新数据,美国已报道了3051例与电子烟使用相关的肺部损伤病例,其中已造成39人的死亡。在这些病例中,大多数人是吸食了大麻类物质四氢大麻酚(THC)烟液的电子烟,但是到底是哪种成分,确切病因的调查还在进行中。

  梁立荣:现在市面上的电子烟可以说五花八门,但是今天我们谈论的电子烟,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 “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电子烟不但会产生许多已知的有害物质,同时还会产生一些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特有的新的有害物质,即传统卷烟不会产生的有毒物质,包括乙二醛等。不同品牌的电子烟,甚至是同一品牌中不同产品产生的有毒物质含量可能有巨大差异,同时电子烟还存在爆炸风险等严重的安全隐患。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责任编辑:小编)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