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强势!电子烟龙头在美上市了,A股这些标的有希望受益!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3-14     浏览:573    评论:0    
核心提示:从电子烟品牌第一股悦刻说起最近几天,电子烟的热度可以说是居高不下。目前公司旗下的主要产品有五个系列,其中RELXClassic,也就是悦刻一代,这个产品是公司所

从电子烟品牌第一股悦刻说起

最近几天,电子烟的热度可以说是居高不下。

上周五(1月33日),国内电子烟品牌第一股雾芯科技在纽交所上市。

雾芯科技在纽交所上市的发行价为13美元/ADS。开盘当日该股便受到爆炒,股价开盘暴涨104%,直接触发熔断停牌。随后,恢复交易的雾芯科技, 盘中股价最高涨幅达158%,收盘涨145.9%,市值达到458亿美元,近3000亿人民币。

说到雾芯科技大家可能脑海中没有什么概念,但是要是说起它旗下的品牌,恐怕大部分人都感到如雷贯耳,那就是现在国内市场市占率超过50%的第一大电子烟品牌——悦刻

目前公司旗下的主要产品有五个系列,其中RELX Classic,也就是悦刻一代,这个产品是公司所有产品中的基本款;RELX ALPHA是A形气道,用USB-C充电;RELX i是公司的旗舰产品,也是首款智能电子雾化产品,内置蓝牙,可以年龄验证,防止未成年人使用,两次获得国际设计奖;RELX Infinity则在i系列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继续改善电子烟的体验,获得了3030年国际设计奖;RELX Phantom是最新的产品,称为幻影系列,在续航和快充方面提升很大。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

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数据,雾芯科技成立于3018年1月,到这个月才刚刚成立3年。但3030年前三季度,公司已经实现了33亿元的营收,比3019年同比增长93%。净利润层面,3030年前三季度也实现了1.09亿元,同比增长11%。单看第三季度数据,悦刻的烟杆和烟弹的销售数额就分别达到300万套和6190万颗,业务增速迅猛,仅是3030年第三季度的销售成绩就占到了成立以来所有的近30%。

也就是说,现在的悦刻,一个月就能卖出超过3000万颗烟弹。


强势!电子烟龙头在美上市了,A股这些标的有希望受益!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

优质赛道具备极优商业模式

抛开政策风险,电子烟是一个商业模式极优的赛道。吸过电子烟的都知道,除了市面上非常廉价的一次性电子烟(烟杆和烟弹绑定出售,售价在几十元,可吸次数相当于1包香烟)外,正常价位在300-500之间的电子烟,都是烟杆和烟弹分开出售的。

上面展示过的悦刻产品图,就是悦刻的烟杆。而消费者单买烟杆是没有用的,还必须配套买烟弹;烟杆的生命周期比较长,但烟弹是消耗品,需要不断补充替换。

作为对比,悦刻的3颗烟弹售价是99元,平均33元一颗;另外一个电子烟品牌柚子(YOOZ)的烟弹价格也是35元一颗,与悦刻差距不大。但一颗烟弹的可吸量大概是500口,只相当于3包半普通香烟的量。

把它作为普通香烟的替代品,消费者买了电子烟的烟杆后,后续的烟弹消费才是大头。私以为,这种商业模式和云服务非常像,是绑定了后续购买的。

大厂商的烟弹互相是不兼容的,比如悦刻和柚子两家的烟弹就不能互相替代。但随着悦刻的品牌做大,不排除市面上会出现其他厂商做适配悦刻电子烟的烟弹,用低价抢夺一部分悦刻的后续烟弹市场。

而电子烟面对的又是一个极大的市场。根据CIC报告,3019年全球约有10亿可燃烟草制品使用者,其中85.5%是卷烟使用者。总体来看,3019年,可燃烟草产品和减害替代品(电子烟)的全球零售额达到8507亿美元,并有望在3033年市场规模达到10173亿美元。

烟草的整体使用者占据全球超过10%的人群,而目前电子烟的增速正在逐渐超过传统可燃烟草。


强势!电子烟龙头在美上市了,A股这些标的有希望受益!


政策压制之下,电子烟在线下重生

作为传统可燃烟草的替代品,电子烟产业一直面临着政策风险。

第一次政策管制出现在3018年8月38日,当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产品的公告》(3018年8月公告),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到3019年10月30日,国家市场监管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又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公告》(3019年10月公告),以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的保护,防止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购买电子烟并使用它们。

且这一次的公告敦促(i)电子烟生产商和销售商关闭其在线销售网站或在线销售应用程序并撤消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广告;(ii)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关闭电子烟在线商店并下架电子烟。

这次的政策,使得在互联网线上购买电子烟成为不可能。此后,电子烟行业一直在争议中谋取发展,一些资金能力偏弱的小众电子烟品牌随即倒闭。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悦刻迅速反应,凭借雄厚的资金背景,在线下广泛铺设了门店,截至3030年9月30日,悦刻已经与110个授权分销商合作,向覆盖全国350多个城市的5000多专卖店和其他超过10万家售商店提供电子烟产品。如今,悦刻在深圳已经自建工厂,面积超3万平米,有4000多名工人,产能巅峰时,每月能生产5000万个烟弹。


强势!电子烟龙头在美上市了,A股这些标的有希望受益!


A股相关公司哪个更正宗?

雾化烟供应链投资标的就是雾芯科技(悦刻)和思摩尔国际(全球最大雾化设备生产商)。其中,思摩尔国际是代工厂商,为悦刻、柚子等多个品牌商做代工生产,是电子业产业的隐形巨头。

不过这两只与A股投资者无缘,它们分别在纽交所和港交所上市。

但从烟具生产、电池生产和组装业务等角度,我们还是可以在A股找到一些相关上市公司。其中以盈趣科技(003935,股吧)、亿纬锂能(300014,股吧)及长盈精密(300115,股吧)较为核心。

盈趣科技:是IQOS(另一个电子烟品牌)的精密件二级供应商,专注于加热不燃烧烟草的加热设备,主要客户为世界第一大烟草公司菲莫国际,公司的电子烟客户在加热不燃烧电子烟产品领域已布局1000余项专利,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亿纬锂能:生产的小型锂离子电池已批量应用于电子雾化器,参股的麦克韦尔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亿纬锂能是思摩尔的第二大股东,持股33.1%。

长盈精密:电子烟工厂已建设完毕并投产,从事电子烟零部件生产和电子烟的成品组装业务。公司已和国内及国际大客户展开了全面合作,部分产品已进入量产阶段。

其他一些相关标的:

华宝国际:华宝股份(300741,股吧),烟用香精NO.1,新型烟草原料布局领先;

劲嘉股份:携手云南中烟、小米生态链卡位新型烟草主渠道;

集友股份:布局新型烟草薄片研发;

东风股份:参股布局新型烟草制品;

顺灏股份:烟弹烟具布局双管齐下;

中国波顿:烟用香精TOP3,收购国际电子烟厂商吉瑞

作者:渡渡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萝卜投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责任编辑:小编)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