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ZERO  Aspire  Vaporesso  KOKEN 

一次性的欧洲市场终结于2026年?欧盟电池新规已埋下伏笔

[加入收藏]               日期:2023-04-18     来源:格物消费    作者:格物消费    浏览:212    评论:0    
核心提示:一次性在欧洲市场疯狂攻城掠地不用过多赘述,但公认的是目前一次性在欧洲市场即将迎来一些挑战。实际上,一次性诞生很早,但在欧
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一次性在欧洲市场疯狂攻城掠地不用过多赘述,但公认的是目前一次性在欧洲市场即将迎来一些挑战。

实际上,一次性诞生很早,但在欧洲市场的增长也就是近一两年的事。以德国为例,据行业协会Bündnis für Tabakfreien Genuss数据,德国的电子烟供应商在2022年通过电子烟创造了5.75 亿欧元的总销售额,相较于前一年增长高达40%,而其中大部分增长都是由一次性带来的。相关人士表示,第一批主流一次性电子烟在2022年2月前后才大批量出现在德国市场,但目前其已经在德国市场站占到了整个电子烟市场的60%
在英国、法国、德国为主的欧洲国家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电子烟消费发展较早的市场。由于早期主要是开放式大烟雾设备为主,实际上电子烟早期与潮流并没有任何关系,且一直以来没有在青少年中形成消费潮流(此前曾有知名视频博主发布一系列视频进行嘲讽,在欧洲青少年中有巨大影响)。但一次性的崛起,使得电子烟告别了此前的“傻大黑粗”形象。这使得欧洲目前主流舆论将一次性视为电子烟于未成年泛滥的主要原因。
尽管目前各国尚未对一次性一刀切,而是更倾向于通过监管遏制青少年接触一次性。但另一个关键因素正使得电子烟在欧洲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环保问题。欧盟委员会从2020就开始推进对于电池指令的修改,而这一修改目前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欧盟成员国驻欧盟大使于2023年1月18日已经批准,环境、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会(ENVI)于2023年1月24日已经批准。而最后一步全会表决可能在2023年6月进行,并获得通过。
undefined
这一指令的核心在于,要求在新法规生效三年半后,包括一次性电子烟在内的便携式设备中的电池必须可由用户拆卸和更换 。同时,新法规还禁止对电池使用粘合剂,保证电池能够在不使用溶剂的情况下拆卸;制造商必须提供如何取出电池的说明以及安全提示。
这一新规的初衷,是希望提高欧盟范围内的电池回收率。目前这一数据是 45%,欧盟委员会计划到2025年底将这一数据提升到60%,到2027年底提升到70%。据行业人士分析称,更高的回收率意味着成员国将推进国家法规,例如制造商有义务从零售商处回收电池。但对于一次性电子烟制造商而言,其高昂的成本几乎不可能实现。
而由此衍生出的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比如:
1,一次性电子烟的电池如何归类?属于设备电池还是通用设备电池?
2,欧盟委员会计划在2030年12月31日前逐步禁止不可充电的通用设备电池;
3,但一次性电子烟的电池原则上是可充电的,只是缺少元器件实现充电功能;
4,2027年起将出台电池在耐久性和电化学性能上的通用电池法规,一次性是否会受影响?
5,可拆卸性和互换性规则:根据提案,如果电池可以在不损坏设备的情况下拆卸和更换,则电池符合条件;

如此看来,即便是以未成年保护为主要目的的相关法规对一次性保持相对友好,长远来看一次性都将在欧盟面临挑战。而这一观点也反映在了很多制造商的动作之中。比如知名一次性品牌ELFBAR,很早就有了换弹产品线并试图推广。不少其他品牌也向格物表示,换弹依然是品牌的战略品类,其用户粘性、经济性以及环保,依然有一次性不可替代的优势。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格物消费)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