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真的能戒烟吗?使用电子烟安全吗?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1-13     来源:电子烟行业网    作者:电子烟行业网    浏览:280    评论:0    
核心提示:电子烟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电子电路的原理产生烟雾的一种设备。中文博大精深,通过现有的字就可以组合成新的词语,比如火车,在英文里,火车并不是Fire car而是Train。同样,电子烟的

电子烟”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电子电路的原理产生烟雾的一种设备。中文博大精深,通过现有的字就可以组合成新的词语,比如“火车”,在英文里,火车并不是“Fire car”而是“Train”。同样,“电子烟”的英文对应的是“Vape”蒸汽,虽然也有人称呼电子烟为“E-ciga”,不过更多的人还是习惯称之为“Vape”。之所以先讲“电子烟”的正确名称,就是因为很多人都被“电子烟”误导了,当作是香烟的分支、替代品,所以将两种本质完全不同的事物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一些商家也正是利用电子烟中的“烟”混淆概念,误导消费者。
 

电子烟真的能戒烟吗

 

就像“电子邮件”的兴起也无法完全取代传统邮递行业;网络的普及无法取代电视台;电子读物无法取代传统纸媒一样,虽然形式上非常类似,但是都有各自不同的定位和受众,谁,都无法彻底取代谁。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也正是因为“烟”,才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了解电子烟,从怀疑、到尝试,从“小白”变成“大神”,从某种意义上说也起到了推广了电子烟的作用。

 

刚接触电子烟的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电子烟真的能戒烟吗?” “电子烟安全吗?”其实对于新生事物本能的排斥和怀疑这是人的本能。笔者在最初接触电子烟的时候所持的态度比大家更谨慎、更怀疑。所以下了很大功夫去研究电子烟的原理和危害。经过了三年的亲身体验,就从我自身的感受出发,来给大家聊聊电子烟到底能不能戒烟,和电子烟安全性方面的一些内容以及如何正确认识电子烟。

 

一、 到底是什么让戒烟如此艰难?

 

戒烟,其实是一个复杂而又艰难的过程。与毒品一样,烟瘾也分为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大多数的吸烟者其实都不知道,生理上的烟瘾其实很好戒断,尼古丁的戒断反应非常轻微,并不会带来明显的疼痛,只是会带来心理上的“空虚感”,也就是常说的“闹心”、总感觉心里面“空落落”的。当你点燃下一根香烟时,实际上并不是为了满足烟瘾,或者缓解身体上的疼痛,只是为了“填满心理上的空虚感”。如果这种空虚感得不到满足,心理上的症状就会加剧,表现为神经紧张、烦躁易怒、自信心和自制力下降。

 

这也就是很多人在紧张的时候、拨打和接听重要电话、烦躁、做出重要决定之前往往要先点燃香烟的原因,为了缓解心理上的紧张感。一旦香烟被点燃,在短短的几秒钟内吸烟者就会获得尼古丁的补充,之前的空虚感就会消失,让吸烟者心情得到放松。很多人虽然并不想抽烟,往往也要点燃香烟夹在手中或者放在烟灰缸里,因为点燃香烟的那一刻,心理上就会感觉到快感。这种特殊的心理学现象,目前还无法得到解释。

 

所以说,戒烟最难的是戒断心里烟瘾。明明身体不需要尼古丁,可是吸烟者还不断地想要点燃香烟。尼古丁含片、尼古丁贴片,包括电子烟在内,只是一种尼古丁替代的方式,而是否能够完全戒掉烟瘾,最关键的是要看戒烟者的自制力和决心。毅力强大的人即使不借助任何措施也可以戒掉烟瘾。

 

二、 电子烟真的能戒烟吗?
 

电子烟真的能戒烟吗

 

电子烟与其它尼古丁替代方法比,最贴近香烟的使用习惯。使用者也是通过吸入的方式来使用,所以与其它的方式比,更容易满足戒烟者的心理烟瘾。不过正如前文所说,是否能成功戒烟,最关键的还是要看戒烟者自身的毅力。

 

电子烟与其说戒烟,不如说是“替烟”更为准确些。因为是否能够成功戒烟会由于使用者自身的差异而不同,但是“替代香烟”、降低烟量的效果却是非常明显并带有普遍性的。以笔者自身三年的电子烟使用经历来说,最开始使用电子烟往往是最有效果的,可以明显降低吸食香烟的数量。使用电子烟的第一天我就从每天两包半降低到十根。经过一个礼拜之后,可以做到每天完全不吸香烟,只使用电子烟。不是因为我有毅力,而是因为三个原因。第一,我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我再吸食香烟,对戒烟有一定的决心。第二,电子烟可以满足戒烟者的生理、心理两方面的需求。第三,使用电子烟后,再吸食香烟,味道会变得很怪,完全没有了之前的醇和口感,反而会有些恶心。

 

笔者本人和身边的一些亲戚、朋友在使用电子烟后的体验和笔者相似,大都可以完全不再吸食香烟或者大幅减少吸食香烟的数量。所以说电子烟对于“替烟”效果是非常显著的。不过话题又回到了前面提出来的观点,是否能够成功戒烟,还是要看使用者自身的因素。同笔者一样,长期使用电子烟的玩家最后往往又会偶尔吸食香烟,这个现像也可以看出,烟瘾的心理戒断是多么的困难。手中明明有各种“高大上”的电子烟设备和烟油,最终却还是想点燃一根香烟。所以电子烟也好,其它的戒烟方式也罢,都只是一种方法和途径,是否能够成功,还是要看使用者自己的决心和毅力。

 

很多商家都对电子烟有虚假宣传,夸大电子烟的作用,这也让电子烟被“神化”了,强加上了很多本身并不应该有的标签。所以正确戒烟,要理性地先从认识电子烟开始。电子烟对于戒烟和替烟都有良好的效果,但是并不像商家所宣传的那样,所谓的“戒烟神器”、“清肺毒”。

 

三、 电子烟效果好吗?为什么电视里很多人都说不好?

 

前文笔者说出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这种经历带有普遍性,很多人使用电子烟的体验都与笔者大致相同。既然电子烟有效果,那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负面消息呢?

 

首先,人对于新生事物都会抵触、排斥,这是人的本能。虽然香烟已知有各种危害,但是对于电子烟的危害还是未知的,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权威机构能拿出确切、肯定的结论,证明电子烟有害或是无害,所以很多人宁可使用香烟也不会接受暂时没有定论是否具有危害的电子烟。

 

其次,还是与商家的虚假宣传、夸大宣传有关。过分夸大电子烟的效果,往往与实际体验的效果不符,会造成使用者巨大的心理落差,期望与实际相差太大,才导致了很多人认为电子烟都是“骗人的”。

 

第3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电子烟其实也是一个独特的领域,有着独特的文化。在这个圈子里,设备决定了体验效果。就拿摄影来说,和电子烟圈子都有共同的特点。“相机”也分为很多种,普通的人使用便携的卡片机,而喜欢摄影的人和专业的摄影师会选择“单反”。虽然都能完成“拍照”这个功能,但是照片的质量会有本质上的区别。目前一些手机也号称拍照“秒杀”单反,质疑单反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在普通人看来,好像确实是这么个道理,但是对于圈子内的人来说,手机就是手机,单反就是单反,根本不具有可比性。

 

通过相机的例子,大家也应该明白了,电子烟领域中的设备也是花样繁多、种类繁杂的。不同的电子烟设备会带给使用者不同的感受。所以一套功能良好的电子烟设备,也是获得良好电子烟体验的前提。之前曾经有很多的媒体都采访过电子烟使用者,并且都会得到“电子烟没用”、“电子烟不好抽”的结论。几乎所有的受访者其实都对电子烟并不了解,所使用的电子烟设备也大都是一些性能较差,被商家“美化”了的设备。因为利益的驱使,一些技术非常落后,已经几乎被淘汰了的电子烟产品由于成本低廉,十几块、二十几块,被商家包装成高大上的“戒烟神器”就变成199、399、甚至999!普通的消费者并不了解电子烟的相关知识,所以使用了这类技术落后的产品后就会认为所有的电子烟都一样,没效果。

 

再举个比较直观的例子,这就像商家把一款50W像素的卡片机包装成“拍照神器”、“秒杀单反”。懂相机的人看到了一笑了之,因为他们了解相机的相关知识。而对于一个对相机一无所知,想要入门的人就会很容易被这样的虚假宣传所蒙蔽。购买后拍出的照片当然无法达到主流相机的效果。但是我们能因此对所有的相机都打上“不靠谱”、“没有用”、“坑货”的标签吗?电子烟设备也是这个道理,所以想要使用电子烟,就需要先了解一些电子烟的相关知识,才能得到良好的电子烟体验。

 

除了设备之外,电子烟的“烟油”也对于电子烟体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款口味好的烟油,搭配一款性能优良的电子烟设备,会带给使用者最佳的电子烟体验效果。

 

电子烟是靠发热丝加热烟油产生雾气,使用者通过吸食雾气来获得口感体验。而香烟吸食的是靠燃烧烟草产生的烟雾,两种方式存在根本上的区别。而且由于烟油中不含有一氧化碳、焦油等物质,所以电子烟与香烟在口感上也会存在着很大的差别。而一些商家也正是抓住了普通人不懂二者之间的区别这一点,售卖所谓的“真烟口味”,比如中华、玉溪、芙蓉王等。第一次使用电子烟的人大都不会了解电子烟油的相关知识,在使用了这样的烟油后,肯定会认为与香烟相差太多,“电子烟不靠谱”。

 

由于产生烟雾方式的本质区别和烟油与烟草成分的区别,目前的电子烟油无法做到与香烟完全一致的使用口感。所以提醒想要尝试电子烟的朋友尽量选择一些水果、甜品类口味的烟油更加适合一些。电子烟其实是一种全新的事物,只不过由于人们被商家所误导,才用香烟的口味与电子烟比较,电子烟与香烟具有本质上的区别,电子烟烟油的口味也是真烟所无法比拟的。

 

电子烟的本质其实与相机一样,属于吃喝玩乐中“玩”的部分,也是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和内涵。比如惊人的大烟雾、炫酷的电子烟花式表演,精美的电子烟设备,和口味丰富的烟油……等等。只不过由于“烟”的概念再加上商家的误导,才让普通大众只关注它的戒烟功效,忽略了电子烟独特的魅力。电子烟虽然最初是为了戒烟而设计的产物,不过由于电子烟技术的发展和电子烟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已经成为了具有自身独特文化的一个全新领域。

 

电子烟不再是单纯的一种“戒烟”方式,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新玩具”。就像其它电子类设备一样,购买之前你都要先了解下相关的知识,对比优缺点才会知道哪款适合自己。当你了解电子烟的相关知识后,就会发现它所带给你无穷的乐趣。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电子烟行业网)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