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是烟吗?

[加入收藏]               日期:2021-06-11     来源:未知    浏览:911    评论:0    
核心提示:电子烟 是烟吗?医生,电子烟到底是不是烟?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电子烟。 什么是电子烟?? 电子烟,又称电子尼古丁传递装置。最早的电子烟就是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

电子烟是烟吗?医生,电子烟到底是不是烟?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电子烟。

什么是电子烟??
电子烟,又称电子尼古丁传递装置。最早的电子烟就是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相似的外观、烟雾、口味和使用体验。后来经过演变,电子烟的外观越来越多样化,但大部分电子烟都是将尼古丁烟油转化为气雾的电子装置,因为尼古丁本身的强成瘾性,电子烟同传统的卷烟等烟草制品一样,也可以导致长期依赖。而且,除了尼古丁外,随着电子烟烟雾被吸入人体的还有还有丙二醇、丙三醇、烟草特有亚硝胺、烟草生物碱、调味成分及其他添加剂等有害物质,甚至致癌物质。
市场上电子烟的分类:
使用烟油的“电子雾化器”型
使用烟弹的“加热不燃烧”型
电子烟是烟吗?电子雾化器型
尼古丁:为了使电子烟油抽起来味道更接近于真烟,很多电子烟油加入了不同浓度含量的烟碱,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来选择是否需要烟碱以及烟碱浓度。
丙二醇(PG):在烟油中的丙二醇作用主要是增加香精的混合程度,其二是提供一些烟雾量。丙二醇对于一部分朋友有过敏的反应,皮肤会出现一些小疙瘩,同时对于喉咙有一些刺激性。
丙三醇(VG):称甘油,主要作用是增加烟油能够产生的烟雾量,且甘油在烟油中的比例越高,那么在加热之后产生的雾气就越浓郁。
食用香精及其他添加剂:为提供多种口味。
电子烟是烟吗?加热不燃烧型
这类并不能称为电子烟而应该称为烟草制品。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某些品牌“烟弹”样品成分进行了鉴别检验,从中检出烟碱、四种烟草特有的N-亚硝胺、以及与一般烟草及烟草制品中相一致的右旋烟碱旋光异构体比例范围、与一般烟草及烟草制品中相一致的次要生物碱种类,判定“烟弹”样品含有烟草特征性成分,填充物由烟叶制成。这种烟草制品是通过加热片,将含烟草的烟弹,加热到低于350°C的温度,而且不会燃烧,没有明火,也就不会产生烟草燃烧的味道,但是会产生尼古丁。
那我选电子雾化器型的电子烟是不是就没有危害了呢?
那就再来看看电子烟烟油的成分和它的危害吧!
电子烟是烟吗?电子烟烟油与传统卷烟成分对比
电子烟烟油
传统烟卷
尼古丁
尼古丁
甲醛
焦油
乙醛
苯及其芳香烃
丙烯醛
甲醛
甲苯
一氧化碳
N-亚硝胺
N-亚硝胺
香精添加剂(乙偶姻、二乙酰等)
放射性同位素
重金属(铅、镍、镉)
重金属(铅、砷、镉)
……
……
尼古丁的危害
电子烟最主要的生物活性成分——尼古丁,它的危害不容小觑。尼古丁进入体内后,可以释放大量儿茶酚胺,刺激末梢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和呼吸变快,促进高血压、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尼古丁可升高甘油三酯,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风险;和其他升血糖激素,可使胰岛素作用减弱,血糖升高,加速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疾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而且尼古丁具有神经毒性,可以影响大脑发育,相比成人来说,它对身体尚未发育成熟的青少年和胎儿危害更大。
溶剂的危害
丙三醇和丙二醇热裂解产物中均有甲醛、乙醛 、丙酮 、丙烯醛、丙醛 、巴豆醛、丁酮和丁醛等有机化合物。大家对于装修中存在的甲醛都避之不及,那么电子烟里的呢?有实验证实抽吸十口电子烟所吸入的甲醛超过一根烟的含量。还有丙烯醛(甘油/甘油),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的3类致癌物质。丙烯醛可在肺组织细胞中引起氧应激,极易损伤呼吸道,长期吸食电子烟中的丙烯醇可导致肺炎、肺水肿、休克、肾炎及心力衰竭。
关于添加剂
关于添加剂,加入到烟油里的食品级的添加剂就会安全吗?有研究者购买了德国28种不同的烟油,其中十种宣称“不含尼古丁”,但仍检验出七种商品含尼古丁0.1~15μg/ml。口味添加剂则测出了易致敏的肉桂醛、丁香酚、芳樟醇、苯甲醇、茴香醇和在德国禁用的香豆素添加剂以及乙酰胺等致癌物质。纵观市场铺天盖地的电子烟商品及目前并未完善的监管体系,电子烟产品中用到的原料,调味剂并没有严格的规定,极有可能混入有害人体的物质。
电子烟是烟吗?因此,电子烟烟油的成分同烟草相似度很高,虽然总体上毒性有所减低,它还是有着相当数量的有害物质和致癌物质,远远称不上安全无害。而且长期使用电子烟和卷烟一样,也会产生尼古丁依赖,从这个角度看,电子烟名符其实就是“烟”。不仅如此,尝试过电子烟后,很多人特别是青少年会更加容易去吸食卷烟,成为烟民。为了自身健康,年轻人,请远离电子烟!
參考文獻
1.Lopez AA, Eissenberg T. Science and the evolving electronic cigarette[J]. Prev Med. 2015;80:101‐106.
2.王丽苹,任凤莲等。不同材料滤嘴对卷烟主流烟气中挥发性羰基化合物截滤性能的研究[J].化学研究与应用。2008(06):796-798.
3.C.Hutzler, M. Paschke, S. Kruschinski,et al. Chemical hazards present in liquids and vapors of electronic cigarettes[J]. Arch Toxicol. 2014(88):1295–1308.
4.Hua Caia, Chen Wang. Graphical review: The redox dark side of e-cigarettes: exposure to oxidants and public health concerns[J]. Redox Biology. 2017(13):402-406.
5.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 Health and Medicine Division; Board on Population Health and Public Health Practice; Eaton DL, Kwan LY, Stratton K, et al., eds. Public Health Consequences of E-Cigarettes.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US); 2018.

电子烟: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未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