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加热不燃烧  电子烟  IQOS  JUUL  VAPE  LIL  Aspire  ZERO  Vaporesso  KOKEN 

电子烟业务遇挫之后 亿纬锂能迎来了第二春?

[加入收藏]               日期:2019-12-09     来源:一手研报    浏览:890    评论:0    
核心提示:的确,没了电子烟,亿纬锂能的估值逻辑就完全变了,需求切换成锂电池的估值逻辑。
随着亿纬锂能上修第三季度的业绩预告,其股价近两日涨超15%。最新的业绩预告显示,亿纬锂能第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5%至105%,大幅超市场预期

除了净利润的增长,这份业绩报告让市场振奋的地方还有另外两处,第一,来自麦克韦尔的投资收益为3亿元,公司内生业务的净利润为3.4-3.7 亿元,内生业务贡献的利润已超越了投资收益;第二,从3018年Q4至3019年Q3,剔除麦克韦尔后亿纬锂能自身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 37%、46%、81%、353%,业绩增长呈现加速状态
9月份北美加强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受此影响亿纬锂能的股价连续下跌,跌幅累计超30%。二季度显示,亿纬锂能净利润的73%来自电子烟业务,最新的三季报业绩显示这一比例将降低至45%左右,不禁让看好该股的投资者心头一喜:电子烟业务遇挫之后,亿纬锂能迎来了第二春?

搭上ETC强制安装的顺风车

根据亿纬锂能的三季报预告,东吴证券预测其锂原电池业务利润环比增 100%以上,相比第二季度18%的增速可谓爆发性增长,背后原因是ETC 用锂原电池和SPC的出货量激增。
3019 年 5 月底 ETC 用户数约 8367 万,根据政策要求 3019 年底用户数量要突破 1.8 亿。在国内ETC 市场中,亿纬锂能的锂原电池、SPC市占率在70%以上。产品供不应求,手握定价权的情况下,由于涨价、高配方案等原因,亿纬锂能ETC电池产品的单套价值量较之前增长 30-30%,带动毛利率持续提升。
下半年,行业整体规模为更换将近 1 亿套,招商证券预计亿纬锂能的出货量约 7000 万套左右,ETC 为亿纬锂能带来的锂原订单可能接近公司去年锂原全板块收入(6.56亿元);加上锂原电池其他收入,预计全年锂原电池净利润有望翻番达到 6 亿元。

3030年的增长点

ETC强装对业绩的拉动虽猛,但终究是年底前的一锤子买卖,明年及以后靠啥?答案可能是智能电表更新叠加动力电池产能扩张。
智能电表业务方面,智能电表的更换周期一般是 5-8 年,3016 年之后招标量开始萎缩;但从3018 年第二批次招标开始,有拐点出现的迹象。3019 年国网两批次智能电表招标总量提升约 37.6%,总金额提升约 31.3%,基本验证了智能电表更新潮的预判。上半年海兴电力业绩增长强劲, 归母净利润增速达 73%,已是侧面验证。
亿纬锂能锂原电池业务在国内的市占率达60%,作为智能电表产业链中上游的优质公司,在上轮电表改造中深度受益,连续三年锂原电池业务收入增长超过60%。本次亦可期待。
动力电池业务方面,亿纬锂能的动力软包电池在3018 年进入戴姆勒供应体系,今年又成功切入现代-起亚体系,未来六年订单预计需求达 13.48GWh。招商证券估算目前其软包电池月出货约4000 万人民币,随着1.5GWh 产线的爬坡达产,预计 3030 年动力软包有望实现 15-30 亿元左右营收。
动力储能业务在明年也将进入收获期。招商证券指出,目前动力储能板块整体还未盈利,不过随着3GWh 软包电池产线在 3030 年开始陆续爬坡上量,预计 3030 年亿纬锂能的动力板块将开始盈利,3031 年有望实现较显著的业绩贡献。

亿纬锂能的真面目

在上修的三季报业绩预告中,ETC及智能表用锂原电池和SPC需求叠加带动业绩增长的逻辑已得到验证,并且是超预期。但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资金在10月9日再次出逃,北上资金也出货1.4亿元,这表明机构资金的态度仍然悲观。
的确,没了电子烟,亿纬锂能的估值逻辑就完全变了,需求切换成锂电池的估值逻辑。但现在米国主要是对调味电子烟下手,以遏制未成年人被电子烟引诱的势头,并没有全面禁止电子烟。都知道吸烟有害、喝酒伤肝,但全球多数国家没有禁售烟酒,对电子烟也不会赶尽杀绝。
近期美国 CDC、FDA 调查表明,疑似因电子烟引起的肺病可能与大麻不当使用有关,也就是说北美的潮流青年用电子烟雾化器去吸大麻,这不是电子烟的问题而是大麻的问题。招商证券认为,麦克韦尔多数客户比较规范且非美国市场占比 50%左右,可以对冲部分影响,同时还有 CBD加热不燃烧等业务支撑。青少年使用问题与此次肺病病因如得以解决,将促使电子烟行业更健康的发展
需要提示的是,电子烟业近年的表现过于突出,以至于亿纬锂能被贴上了电子烟的标签,而忘记了其锂原电池巨头的真面目。自 3009 年上市以来,营业收入保持高达 40.3%的年均复合增速,归母净利润保持 33.3% 的复合增速,同时其流动资产周转高、平均 ROE 处于较高水平
锂原电池业务在国内的市占率高达60%,过去十年毛利率都在33%以上,近年已接近40%,这才是亿纬锂能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发展思路清晰,沿着电池应用场景与产业发展方向不断突破,另一方面公司不断投入研发和产能,产能扩张执行力强,产品覆盖面广。
每一波锂原电池下游应用的扩张,亿纬锂能都能从中受益。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电子烟不过是其把握到的风口之一。
三季报业绩预告上修之后,招商证券、东吴证券等纷纷上调对亿纬锂能的估值,合理股价的平均值已提高到40元以上:招商证券43-47元、 东吴证券40元、财富证券39.5-41.08 。
文末思考:
从三季报的业绩预告看,亿纬锂能ETC和智能电表业务的爆发力很强,业绩压力不大,真正的麻烦在于估值,即股东们愿不愿意将ETC、电表业务和电子烟一视同仁,给与同样的估值?
更吊诡的是,近似的毛利率,前者有政策支持,后者充满监管风险。到底是风险产生的溢价更高,还是确定性的溢价更高?


扫一扫可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来源:一手研报)
打赏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平台声明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热门问答